人民网>>房产

北京三地块遇冷 万科等多家房企“打酱油”

张旭

2014年05月07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三地块遇冷 多家房企“打酱油”

  北京昨天出让了位于通州和大兴的四块经营性用地,出让金合计58.45亿元。相比较之前土地市场的竞争激烈,昨天的竞价现场出现降温。很多常出现在竞地现场的房企都未参与争夺,3宗土地成交溢价率也不高。

  大兴一地块9次举牌即成交

  在昨天的土地市场,首先是通州运河核心区两块多功能用地(Ⅸ-02地块和Ⅸ-06地块)竞价。最终上海复地联合体分别以10.7亿元和17.85亿元的价格摘得Ⅸ-02地块和Ⅸ-06地块,溢价率都不到20%,两地块平均楼面价约1.28万元/平方米。Ⅸ-02地块仅用了11轮竞价就实现成交。

  随后竞价的大兴区西红门0302-010-1、0302-009地块更快,9次举牌即告成交,由华远摘得。华远拿地价格为10.8亿元,溢价率刚刚超过10%。

  形成对比的是,此前4月24日,恒大地产以41.6亿元拿下大兴区黄村DX00-0101-0201地块,现场竞拍达到199轮,溢价率高达179.9%。

  4月初,泰禾集团17.1亿元获得大兴区两宗地,现场竞拍达到了177轮,溢价率分别为158.31%、145.39%。

  昨天竞争最激烈的一地块为最后出让的大兴区西红门0302-010-2地块,该地块吸引了华远、万科、K2、永同昌、东亚新华、东旭伟业和天恒7家房企竞争,竞争轮次合计86轮。天恒最终以19.1亿元的价格拿地成功,溢价率达到85.4%。

  多家房企到场未竞价

  和4月底北京土地出让情形相比,昨天土地出让现场少了很多房企的身影。而来到竞价现场的房企当中,多家房企属于“打酱油”。

  在通州两地块竞争中,参与举牌的则仅有绿地和复地两家企业。大连一方、K2地产这两家已经进驻通州的房企并未举牌。昨天最热的西红门0302-010-2地块虽然吸引的企业不少,但主要的竞争者只有天恒和东亚新华、东旭伟业3家企业,万科则自始至终都没有举牌。

  一家参与拿地的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昨天出让的四宗地块都是多功能用地,并非宅地,或许影响了企业拿地热情。

  不过从土地属性方面看,今年4月,泰禾集团在大兴黄村拿下两宗多功能用地,现场竞争激烈,成交楼面价约为2万元/平方米。

  标杆房企拿地减速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总体看,近期拿地企业数量在减少,土地市场的热度明显降低,标杆企业拿地也愈加谨慎。根据其统计,在全国范围内,万科等20家标杆房企1月拿地投入600.99亿元,随后3个月呈现下滑,2-4月拿地投入分别只有325.62亿元、254.54亿元、133亿元。

  以龙头房企万科为例,今年1-3月,万科在全国拿地量明显收缩。万科一季度新增项目8个,权益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134.8万平方米。而在去年一季度,万科新增21个项目,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513万平方米。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