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28.55亿拿两块地 复地携“蜂巢战略”再谋北京市场

陈晔

2014年05月09日14:0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复地和上海复贤投资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以28.55亿元的总价连续拿下北京通州区运河核心区两块商业地块。复地与复贤投资均为复星集团实际控制的子公司。

    此前,继2008年完成对世华国际中心项目现复星国际中心的整体收购后,复地在北京楼市沉寂6年。就在市场已经快要淡忘这家公司的时候,复地再度在北京拿地。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复地的母公司复星是典型的投资公司,复地在地产的布局上,也是以配合集团的投资战略为主。以北京的“首府”项目为例,当年复地就将土地面积的一半卖给了合生,如今看来,这是一个亏本买卖。“但是复地拿地或者节奏放慢,都是跟着复星的投资节奏来的,这次复地再度回归北京拿地,背后很可能是复星集团的一个大投资战略的布局”。

    复地方面有关人士向人民网表示,复地集团这次重归北京市场,是带着 “蜂巢城市”战略来的。

    溢价率超低

    此次出让的运河核心区Ⅸ-02地块和Ⅸ-06地块,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8.9万平方米和13.35万平方米,折合平均楼面价分别约为12000元/平方米和13300元/平方米,溢价率分别约为6.3%和18.3%。

    而相较于年初创意港、北京房开鼎盛、云南城投置业联合体竞得的房山区09-04-21号地块214.18%的溢价率、4月恒大竞得的大兴黄村镇030号地块179.9%的溢价率,复地此次拿地的溢价率可谓超低。

    对此,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由于土地属性并非住宅用地且同区域内商业用地供应量充足,复地面对竞争并不激烈,溢价较低是正常情况,拿地价格在合理区间。但谈及该区域商业开发前景时,张大伟表示了担忧,在当前楼市进入下行通道的大背景下,商业地产通常会和住宅地产表现出趋同一致的下降趋势,而目前通州楼市尚属高位,未来风险较大。

    而复地集团总裁陈志华则对通州的前景表示了充分的信心,他表示:“在当前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下,通州作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和连接津冀的桥头堡,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面临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

    蜂巢战略

    对于此次拿下的两幅通州土地,复地表示将会把两宗地块打造成集高端商务办公、酒店式公寓、特色商业为一体的“蜂巢城市”综合体。“复地今年的年度战略是‘蜂巢城市’”,陈志华解释说。

    复地集团母公司复星集团于2013年提出了产城一体为核心的“蜂巢城市”战略,目的在于顺应新型城镇化,在地产开发的同时导入复星健康、文化、旅游、金融、物贸等资源,支撑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进而完善城市的各项功能,并试图解决交通拥堵、城区功能混乱等系列问题。

    2014年作为复地“蜂巢城市”战略实践的第一年,尚未有成熟的“蜂巢城市”落地,该战略对于新型城镇化的实际作用尚需观察。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