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毛大庆“危机四伏论”PK余英“马上疯涨论”

赵燕华

2014年05月10日16: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大庆“危机四伏论”PK余英“马上疯涨论”

   近日,网上先是疯传万科副总裁毛大庆一篇直言中国楼市危机四伏的讲话稿,接着传出百强房企光耀集团“破产”。

   但广东保利董事长余英日前却放话:“一线城市(房价)马上疯涨”,而地产“大炮”任志强则称“无法找到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论据”。开发商阵营对当前市场的认知分化,恰恰凸显2014年楼巿的扑朔迷离。

   毛大庆的真话

   比郁亮更可信?

   五一期间,一篇名为《毛大庆:全国房地产将下行 搞不懂北京楼市》的文章在网络疯传,房企老大万科随即被指唱空楼市。5月5日,万科公司以总裁郁亮名义紧急对外发出信息,否认全面看空内地楼市,称万科对市场的态度谨慎乐观,对前述网络流传资料的观点只是部分赞同。但并未否认网传毛大庆言论的真实性。

   尽管万科极力澄清,但仍让人联想起2008年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发出“拐点论”。“毛大庆的真心话与郁亮的一本正经,我更相信前者!”广州某房企老总张先生私下向本报记者坦言。2008年金融危机,王石公开说“拐点”,带头降价,把楼市弄得很紧张。2014年,在大家都忐忑不安的时候,毛大庆的危机论,让楼市再受打击。

   危机论也发酵到A股市场。5日当天地产股普遍下挫。对当前市场是否拐点已至,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整体楼市目前是小拐点;少数城市出现大拐点,如前两年的鄂尔多斯和温州。

   中小房企或成

   银行改革炮灰

   5月6日晚上,蓝鲸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消息称,中国百强房企——光耀地产因多个楼盘交付不了,公司目前面临倒闭。此外,光耀地产还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主要因资金链出现问题。这也让人联想起2011年末因“限购令”而传出资金链濒临断裂的浙江绿城。

   绿城的旧事会否在光耀重演?深圳一家房企负责人分析称,此前杭州“兴业银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的消息和“杭州北海公园项目均价直降2000元”的事实,搅得A股市场连跌三日。“杭州现象”侧面也提醒着地产商们,尤其是中小房地产商要警惕来自银行业改革的风险。

   业界忧虑之声越发明显:若银行业加紧改革,中小房地产企业很可能会成为第一批炮灰。 赵燕华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