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南京江北新区3地块挂牌出让 一年禁令提前解冻

查道坤

2014年05月21日07:08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江北新区3地块挂牌出让 “一年禁令”提前解冻

  去年7月,南京市政府对外公布,要求在今年青奥会前夕,江北新区除了在建项目和已经出让的土地外,一年之内,其余项目和土地暂时停止审批和出让。

  然而,从去年宣布至今还未到一年,南京江北新区再次推出土地挂牌出让。

  昨日(5月20日),南京市国土局对外挂出6幅地块,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要属江北的3幅地块,这与此前的禁令相违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费解。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北新区一直是南京土地出让的重点板块,并且是地王频出板块,禁止江北新区一年不得出让土地,对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有很大压力,南京提前挂牌江北地块,也反映了其土地财政的压力。”

  曾发一年停止卖地禁令

  去年5月,《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规划明确,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和镇江等苏南五市将共建现代化示范区,到2020年苏南建成全国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在此背景下,南京提出打造江北新区。

  据记者了解,江北新区是此次示范区规划中,仅有的一个优先开发区域。在2013年7月2日南京市政府相关会议上,南京市政府要求,在2014年青奥会前夕,江北新区除了在建项目和已经出让的土地外,其余项目和土地暂时停止审批和出让。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南京房地产市场的震动。江北新区一直是南京楼市刚需最为集中的板块,也是南京楼市销售量最火的板块,一年内停止卖地,必然影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江北板块土地停止出让,肯定会影响开发商持续开发,将导致板块房源供应量下滑,从而促使整个区域房价上涨。”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时隔8月再次挂牌土地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如今距离去年7月不到一年时间,南京市国土局就将江北新区土地挂牌出让。

  昨日,南京国土资源局发出2014年土地出让8号公告,挂出6幅地块,其中包括江北新区3块、仙林2块以及秦淮加油加气站土地1块。

  最吸引眼球的要属于G31地块,是本次江北新区出让的唯一一幅二类居住用地,位于浦口区江浦街附近,土地体量将近15万平方米,出让起始价为13.4亿元。按照最高容积率1.8来计算,其起拍楼面价为4967元/平方米,最高楼面价为7228元/平方米。

  同时,江北新区出让的G32、G33地块均属商办混合用地和旅馆业用地,容积率分别为0.81和0.57。

  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江北新区土地市场火爆,地王频出,在今年市场降温的趋势下,江北新区再次放地,很可能是为了扭转今年来土地市场的颓势。”

  此外,同策咨询日前发布的《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土地财政依赖度南京名列第三,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110%。

  “南京近段时间以来土地市场异常冷清,连续两场出现5分钟拍卖,且土地大都是以底价出让,或者流拍,这对于土地财政依赖度很高的南京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北新区一直是南京土地出让的重点板块,并且是地王出现较多的板块,禁止江北新区一年不得出让土地,对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有很大压力,南京提前挂牌江北地块,也显示了其土地财政压力大。”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