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5月份土地成交额环比下跌逾八成

高伟

2014年05月26日14: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5月份土地成交额环比下跌逾八成

  受楼市交易量持续低迷影响,5月份北京土地供应量和成交量大幅萎缩。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截至25日,北京土地市场仅成交4宗多功能地块,土地成交金额为58.45亿元,比上月的302.63亿元大幅减少了80.7%。土地成交宗数也比上月的34宗减少了30宗。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5月6日,北京土地市场成功交易4宗地块,分别是大兴区西红门2宗地块和通州运河区2宗地块,土地出让金总收入为58.45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日出让的土地属性都非住宅用地,而且部分地块属性复杂,所以溢价率普遍较低。另外,从拍卖现场来看,竞拍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土地市场的热度也开始明显降低。

  土地交易量萎缩的同时,5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在供应方面也出现下滑。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市场仅挂牌一宗工业用地,除此之外没有住宅地块入市。

  张大伟指出,从2月底新增一批土地后,北京土地市场已经连续接近3个月无新增待售土地供应。而且在5月6日最后一批待售土地成交后,北京已经连续半个月无待售土地。这些现象均为历史首次。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年初至今楼市交易量的持续低迷,使得开发商销售回款乏力;同时,土地市场交易量火爆,开发企业竞夺激烈,高溢价率、高楼面价,尤其是对自住型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高配建比,使得开发企业在销售回款乏力的情况下,当前企业资金链普遍承受巨大压力。

  “信贷的持续收紧,进一步加剧了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胡景晖表示,受此影响,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主动调低5月份的供地计划,避免楼市低迷情况下无人问津;另一方面,开发企业受资金链压力以及未来楼市潜在供应量将持续增加的影响,也放缓了拿地节奏。

  胡景晖表示,为避免宏观经济下行,避免部分地域楼市风险的加剧,政府主管部门已经开始采取一些必要的托市手段。比如,央行召开座谈会要支持首套置业;国土部下放土地供应计划至地方;对部分库存量较大,下行压力较大,楼市风险较大的地方城市适度放松限购的默许等。

  “土地供应的减少,对市场短期影响不大,但如果长期持续,对市场供需结构带来较大影响。”张大伟认为,市场可能会再次担忧未来楼市的供应问题。

  ??(经济参考报)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