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以公司名义买房绕开限购:手续麻烦有隐患

张夏欣

2014年05月30日08: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公司名义买房绕开限购:手续麻烦有隐患

  自2010年4月30日“住房限购令”实行开始,深圳户籍居民在本地限购两套商品房,为规避“限购令”,房屋中介给投资者支招,以公司名义购房。这样操作虽能绕过“限购令”,但手续麻烦,并存在财产所有权风险。

  近日,记者以个人买房者的身份采访了深圳多家地产中介公司,中介机构均表示,以公司名义购房不受限购制约。

  据现有税法, 在买房阶段,以公司名义购房需按购买总价的3%计算契税,印花税按房产转移合同所记载金额的0.05%计算。以个人名义购买住房,契税按购买总价的1.5%计算,免征印花税。由此可见,公司名义购房优惠比个人名义购房会少许多。

  据美联物业刘先生表示,要避限购,可以找一家公司,以该公司名义购房,但这样做十分麻烦,因为需要公司法人代表通过才可以办理相关手续,并且房子属于公司财产,存在一定风险。另一种方式是花几千块注册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他向记者支招称,“你可以另外给别人2000块钱当跑腿费,帮你注册公司的人会帮你做好各方面流水(个人注册公司必须有三年以上流水),到时你再拿公司的营业执照去过户就可以了。如果自己注册公司,需要带身份证,住址去工商局申请。以公司名义购房,不管是一手二手均可享受一次企业经营贷,贷款数量以公司的流水和银行政策为准。”

  刘先生称,据他了解,许多客户都注册空壳公司去深圳龙华新区的观湖园买别墅,大概一千多万一套,可以享受企业经营贷五成,具体怎么贷,有开发商专业人员帮忙办理好相关贷款事宜。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招商银行深圳某分行工作人员,他称:“可将已持有两套房产中的其中一套房房产证抵押给银行,银行先要对房子进行评估,贷出资金,去买你的那套公司物业,然后分期还银行钱,也就是抵押红本的贷款利息。可贷金额是总值的七成,另外还需要公司出具证明等。”

  上述工作人员也认为,通过公司名义实现买房愿望不仅复杂,也存在诸多隐患。他表示,注册空壳公司购房,中介机构会赚取买房者大量费用。同时从法律上讲,以公司的名义买房,房屋作为公司的资产,一旦公司出现经济纠纷,房子是抵债资产的一部分,对购房者而言,存在潜在风险。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