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方兴拿地4个月后才签约:上海土地出让允许延期?

杨羚强

2014年05月30日13: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兴拿地4个月后签约 上海土地付款周期或延长

  今年1月28日,方兴地产在与中海、保利置业、华润、远洋、九龙仓、恒基、世茂、金地、招商万科、融创绿城等15家企业及联合体的竞拍中,以101亿元的高价抢得大宁地块,地块楼板价47609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111.5%,该地块也刷新了上海宅地的总价纪录。但方兴地产拿地后迟迟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及缴纳土地款,一度有方兴地产资金紧张的传言。

  据方兴地产相关人士透露,按照闸北大宁路街道325街坊地块《中标通知书》约定,昨日(5月29日),方兴地产与闸北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正式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后将按照合同如期缴清所有土地款。

  根据该地块出让预合同中土地缴纳款项规定,第一期付款需在签订合同后的10个工作日内,按照不低于土地出让总价款50%的比例(含定金)缴交;分期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90个工作日。由此来看,刚签完土地出让合同的大宁项目的首付款支付或将在今年六月中旬执行。

  资料显示,大宁地王濒临南北高架、中环线两大交通主干道,且处在地铁1号线马戏城站和汶水路站步行可至范围内;占据上海五大国际社区之一——大宁国际社区核心位置,商业配套齐全。此外,据方兴地产方面透露,上述地块公司已确定与两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发。

  对此,克而瑞研究总监薛建雄认为,此前的土地市场,从土地出让到正式签约,时间一般在三个月左右,个别项目的出让合同甚至约定在拍卖后10天内就要签约。大宁地块从挂牌出让到正式签约用了四个月时间,反映出上海土地出让的支付周期存在延长的趋势。

  德佑地产市场分析师赵葆根则表示,目前,开发商拿地的热情相比去年要冷一些。5月以来上海仅成交了两幅经营性用地,另有两幅地块因为竞买开发商过少而被迫推迟。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也介绍称,由于目前楼市和土地市场比较低迷,未来土地付款周期或会出现延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