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天津蓝印户口退出蓝印房狂卖 专家:存空城隐忧

王斗斗

2014年06月05日08:0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蓝印户口退出蓝印房狂卖 专家:存空城隐忧

  蓝印政策导致的闲置能否解决,要看未来武清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能否吸引人口入住。一方面,政府要协调当地开发企业,尽量完善蓝印户口占比较高的楼盘的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要做好城市经济发展的定位,发挥区县优势。

  自5月31日起,天津市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至此,出台长达20年的天津市蓝印户口政策正式走向终结。

  据了解,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作为四大直辖市中唯一的40万元起可办蓝印户口的城市,天津市的蓝印户口拥有者可享受与正式户口一样的本地入学、升学考试、高考录取分数线等待遇。也正是因此,天津市蓝印户口在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份多年来一直拥有火热的市场。

  而就在蓝印户口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的两天前,5月29日,天津市武清区成交311套商品住宅,刷新了单日最高成交纪录。

  自天津市政府4月18日发布停办政策信息至5月30日,武清上演了“最后的疯狂”:43天里,共成交7449套商品住宅,日均成交突破173套。

  尽管数据说明,武清已成为蓝印政策最大的受益区域,但不可否认,这里的蓝印“后遗症”问题也最为突出。有专家担忧,疯狂售卖蓝印房背后,带来的可能是更高的空置率。

  空城隐忧

  6月1日,记者沿京津高速前往武清区。道路两侧,原来写有“买房送户口”、“孩子轻松上重点”、“花40万买蓝印房,给高考加100分”等字眼的百幅广告不见了踪影。一部分广告牌已更新了内容,一部分显示正在招租中。

  武清区,距离北京东南五环仅70公里,是京津冀三个区域交界的中心点。有利的地理位置,令其成为蓝印户口购房人群的首选。

  景瑞花园是纯蓝印房,建在武清城区边缘。该小区共有46栋高层,2010年开盘,2012年10月正式入住。

  “刚入住的时候,小区电压不稳,空调有时候打不开,冰箱总是自动重启,屋内的灯忽闪忽闪的。”陈老板是该小区的家装承包商,两年来陆续给100多户业主进行了装修。

  “在这里买房的人,百分之百都是为办蓝印而来,我听说前两天都卖完了。”陈老板说,卖归卖,这小区里住的人却不多,买房的大多是外地人。“从楼房外面看,窗户边有装‘小锅儿’(卫星信号接收器)的就是长期有人住的。”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一幢小高层25层,每层住3户,能容纳75户,但是安装“小锅儿”最多的一幢楼,只有13户。

  在这个占地近16万平方米的小区内,记者共遇到3位带着小孩的老人。来自山东的刘奶奶两年前搬到这里,她说:“这里最大的好处就是干净,因为人少。水电都有了,就是气还没给,物业说要等到住户达到一定的量才会给开通。”老人还反映,在这里生活最大的不便就是购物难。

  君利新家园,不同于景瑞花园,位于武清区城郊,2009年开盘,2010年9月正式入住,是开发商为蓝印户口政策专门设计的楼盘,基本全部面向外地购房人。

  小巴是武清当地人,回想起两年前他在君利新家园租房时的遭遇,他觉得“简直就是个噩梦”:“楼体一层和地面出现了5厘米左右的裂缝啊,一楼还经常渗水。”

  “连宽带都安装不了,理由是施工没完成。”小巴称,房子的质量和社区配套设施根本没法保证。这里的住户很少,一到晚上,能看到亮着灯的人家就那么几户。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