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星河湾小区绿地无批文改建高尔夫球场 业主“怒了”

崔征

2014年06月18日16:02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河湾小区绿地无批文改建高尔夫球场 业主“怒了”

  星河湾小区绿地无批文改建高尔夫球场 业主“怒了”

  小区绿地改建2个月,业主却傻傻蒙在鼓里?记者接到业主爆料,自2014年4月起,广州星河湾一期内的大片绿地进行了大规模改造,绿树拔了、草地铲了、湖水没了,小区原本的“森林氧吧”变成了一篇荒地。根据星河湾物业贴出的告示得知,此片绿地将改建为“冯珊珊高尔夫学院”的练习场。

  没有业主同意、没有审批文件,星河湾小区业主对如此改建发起了维权“散步”行动。6月13日上午,番禺城市管理局现场考察,由于星河湾无法提供审批文件,目前已被责令停工并面临处罚。

  星河湾是国内知名的楼盘,在广州、北京、澳门等地均有建盘。“品质打动世界”是星河湾的口号。星河湾的售价被称为行业的领跑者,据了解,广州星河湾海怡半岛三期售价32000元/平米,番禺区楼盘均价14533 元/平方米。

  图1 星河湾一期绿地原貌

  图2 星河湾一期绿地现貌

  公共绿地遭“一杆毁” 业主“散步”来抗议

  往常周末,星河湾的业主们都喜欢来到位于一期的绿地享受周末,遛狗、放风筝、乘凉…..与家人一起,其乐融融。而自2014年4月以来,这块绿地已无法踏入,只有推土机在赶工作业的场景,星河湾此块绿地将改建为“冯珊珊高尔夫学院”的练习场。

  “这几年小区物业越来越糟糕,楼吧、电瓶车班次减少了一半、小区绿地变成了停车场、现在连唯一的公共绿地都要剥夺,这不是欺负人吗?!”业主陈女士跟记者气愤的说道。

  6月14日上午,星河湾业主们自主发起小区内的“散步”行动。抗议横幅中写到“强烈反对星河湾开发商违规修建高尔夫”、“建华,文仔违建了,你造吗?”等口号。同时,业主还发起联名抗议行动,让更多业主加入到维权的队伍中。

  对于小区业主而言,改建意味的不仅仅是绿地的流失。对外开放的高尔夫球场将引发其他隐患,小区出入人员混杂、停车位更加紧张、球飞出场外砸伤人……种种理由解释了为何业主们要维权到底。

  图3 星河湾业主维权队伍

  图4 星河湾业主组织维权签名活动

  图5 星河湾业主提供图

  业主三问星河湾 如何获得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开发权?

  对于改建,星河湾业主一直无法得到满意的答复。第一、开发商如何获得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开发权?2006年,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的通知》国土资发〔2006〕296号: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后面,中央多次明确禁止新审批高尔夫场地项目,其中也包括高尔夫练习场,那么开发商是如何获得项目开发权的?

  第二、将业主共用的生活绿地,改为营利性的高尔夫球场,这种在房屋销售完成后,对先前的规划修改,是否违反了房屋买卖合同?

  第三、根据《物权法》、《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使用情况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为何绿地改建停车场、现在的高尔夫球场改造项目均没有提前告知广大业主,屡次违反国家物业管理法规?

  这些问题都是业主们希望星河湾开发商和物业能够给出合理解释的。

  图6 星河湾业主提供 番禺区规划附图

  图7 业主提供番禺区规划附图 显示一期动工绿地性质为G1公共绿地

  番禺城市管理局回应:已责令星河湾物业立即停工!

  自绿地施工以来,星河湾很多业主向番禺区长热线投诉改建事宜。6月13日上午,番禺城市管理局绿化园林科陈科长带着相关同事来到星河湾施工绿地进行查看,现场虽没有施工人员,但大面积的树木已经被挖空。由于星河湾物业当即无法出示相关批文,陈科长要求其停止继续作业,并要求星河湾物业于周一,即6月16日提交资料。

  6月16日下午4时,记者致电园林局陈科长,结果是星河湾物业还未提交相关资料。陈科长表示,该事件将移交至林政科后续处理,若没有完整资料,星河湾将面临相关处罚。

  “动工后2个月”出申请书 承认没有申报相关手续

  2014年6月5日,即公共绿地改建动工后的2个月后,星河湾针对改建问题向林业局提交的申请书,书中说明“一直以来未对小区一期的公共绿地进行有效的开发,没有申报番禺区规划局报批相关手续。”

  6月14日业主维权行动结束后,星河湾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此次公共绿地的改造符合规划,并认为这是为业主做的一件大好事。

  6月16日、17日,记者两次致电星河湾物业负责人刘先生,但对方表示在忙,故未能接受记者采访。南方网将继续跟进报道事情发展。

  

  图8 星河湾6月5日贴出的申请书

  图9 业主维权后 星河湾贴出的告示

  图10 擅自改变规划绿地的相关条例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