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N+1"模式是否会引发群租房反弹?

2014年06月23日10: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1"模式是否会引发群租房反弹?

  “是不是只要我出租房子符合北京‘人均超过5平方米’的规定,客厅就可以再打个隔断?”昨日,在本市租房“N+1”模式提出后不久,在本市多家房产中介公司都迎来了市民的咨询高峰。业内人士表示,针对客厅打隔断成卧室的“N+1”模式,如果不能加以合理控制,会不会很快衍生出“N+2”甚至更多的模式?甚至成为治理群租现象的反弹点?这一问题近期引发市场关注。

  针对群租房治理的难点,日前,本市有关部门提出试用“N+1”的新型治理模式,即在治理过程中,如果房主配合整改,自拆群租房,可以按照“N+1”模式——将面积较大的客厅或饭厅隔出一个房间,两居室变三居室,三居室变四居室。但是,这种模式必须在满足消防安全,采光、透气正常的前提下进行。目前,这种模式还在研究探讨中,诸如使用何种建筑材料、多少平方米的客厅适用于“N+1”模式等问题,都需要做出详细规定。

  “为了能实现房屋整体租金收入的最大化,即便没有‘N+1’政策的出台,市场上的‘N+2’大客厅也是屡见不鲜。”在一家大型中介从业8年的吴店长说,比如一套南北通透的两居室,如果客厅面积较大,通常都会被隔成一间卧室,其租金水平还要高于北侧的小卧室,如果采光较好,没准还能赶上南向主卧的价格;更有甚者,如果客厅的面积超过10平方米,又有大窗户,一些精打细算的业主或中介公司通常会从窗户中间位置打一个隔断,把这间大客厅分割成两个小单间,单间里虽然只能放下床,但却可以开窗,采光也不错。这样一来,原本可以采用“N+1”模式出租的房子,就变成了“N+2”,一套两居室就这样成了“四居室”。

  针对“N+1”新模式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过去一周通过对600多名经纪业内人进行调查,房地产服务非营利机构“天相·地之元”有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明确治理群租的初衷和主要目的,是首先服务于首都人口疏解和维护居民生活秩序、治安管理的需要,还是首要保障低收入流动人群居住需求;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尚需深入基层,充分了解“N+1”模式的利弊,深入研究治理对策。

  这名负责人表示,在目前调研未深入的情况下,还是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监管。如果确定允许“N+1”模式,应当由相关部门及时修订《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明确“客厅如何被当做卧室出租”等房屋租赁经营模式的监管措施以及责任部门。

  未来“N+1”相关办法正式出台后,对于后期执行问题,业内人士目前主要有两类建议:一是参考香港模式,建立对房屋改造(包括隔断等各类施工)的审批机制,需要对房屋进行隔断改造的业主,需持房屋原户型图,以及房屋改造施工图,到审批部门申请许可,只有拿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许可,才可以对房屋进行施工、隔断;二是参考欧美模式,建立群防群治的严格的处罚和奖励机制,邻里举报,相关部门核实,一旦查实有未经许可的非法隔断,对业主、租户或参与的中介公司予以高额罚款。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