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公积金新政的赞与弹

杨颍

2014年06月23日13:0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积金新政的赞与弹

    在针对本次新政的负面声音中,网民对“租房三个月提取一次公积金”政策反馈较多,担心公积金余额贬值影响切身利益

  6月12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处处长吕志民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北京将出台公积金便民新举措,简化购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其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在提取公积金时,不再需要提交购房合同、贷款合同等材料。租房提取公积金将由以往的一年提取一次,缩紧到三个月提取一次。

  实际上,自2014年年初以来,舆论关于公积金提取的话题热度始终不减。北京拟出台公积金提取“新政”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与此前各地出台相关政策后的舆情走势形成对照呼应,延续了此前相关信息的传播趋势,因此在报道初期,相关信息的传播量就已达到高位。

  普通网民成为舆论的主要来源

  通过相关数据我们发现,北京准备出台相关政策的消息在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平台上的传播走势一致,均呈现“高开──低走──再次攀升”的特点。北京本地媒体、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等,分别对相关消息进行了多次报道,成为比较主要的信息发布源。

  尽管报道内容的详尽程度前后有所差异,但正是信息的二次加工和相关部门对消息的持续发布,才导致本次舆情呈现出两个明显的传播高峰。

  在关注度方面,由于相关消息发布时间较短,具体条例尚未出台,因此传统媒体中呈现出新闻传播量高、原创评论文章相对偏少的情况。主要自媒体平台中,意见领袖和专家的反应与传统媒体类似,同样持比较谨慎的观望态度,较少发声。而与前两者不同的是,普通网民对该消息的反馈非常积极,成为舆论的主要来源。

  为公众提供方便是新政最大的优点

  综观舆论对北京准备出台的公积金管理新政的表态发现,本次公积金新政得到的舆论反应相对正面,为新政策鼓掌和谨慎乐观的观点占据主流。不少评论认为,简化办事流程,为公众提供方便是新政最大的优点。

  但在我国,公积金提取困难、额度受限,甚至是套取、骗取频发的问题始终存在,一地的局部改革显然并不能对此起到决定性的改善。因此,如何规避法律的风险,还需要相关部门对公积金管理办法作出及时修订,让公积金真正体现出“公共积累”的作用。

  此外,在针对本次新政的负面声音中,网民对“租房三个月提取一次公积金”政策反馈较多,担心公积金余额贬值影响切身利益。“三个月一取时间成本花费不少,再加上额度的限制,本人所缴纳的公积金可提取的部分将会很有限。”

  从网民的评论中可以看出,新政似乎对相对复杂的现实情况考虑不足,还存在需要更加细化的空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