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学区房”承诺未兑现金地被指虚假宣传

2014年06月24日16:22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区房”承诺未兑现金地被指虚假宣传

  如今,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努力与名校联姻,以此作为售房卖点。

  为达成全国七大区域的扩张战略,金地集团于2006年正式进驻沈阳,由其负责开发的金地长青湾社区,更是豪宅与文化成功结合的典范。来自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金地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在国内房地产企业中排名第13位,同时也在沈阳领先。

  然而,其销售环节却遭到业主诟病,以至于今年6月14日中午,多位业主前往沈阳金地檀溪售楼处维权。参与维权的业主说,起因是开发商食言,此前承诺园区配套南京一校,但去年却突然变成浑南五小,让大部分业主感觉上当受骗。

  一场维权行动,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因事件发生在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在天涯论坛上直播维权经过的网帖,引起网友们的围观并引发共鸣,其间还有沈阳网友诉说类似经历,以此发泄对开发商类似做法的不满。

  那么,金地业主的举动是否有法律依据?其维权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无奈?本次事件又给人们带来哪些启示?

  东奔西走

  夫妻俩为孩子买学区

  2014年6月14日10点,沈阳骄阳似火,家住金地滨河国际的王洋,匆匆离开家门,大步走向金地檀溪售楼处。

  不过,王洋此行的目的并非购房,而是向金地集团讨要说法——此前承诺园区配套南京一校,去年却突然变成浑南五小。

  王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这一年他过得着实郁闷,“园区环境和物业没得说,但却背离我买房时的初衷。”

  王洋的儿子今年刚满六周岁,他家原本住在沈河区方芳园小区,两室一厅,生活还算安逸。2011年初,想着儿子已经上幼儿园,再过上几年就应该读小学王洋的儿子今年刚满六周岁,他家原本住在沈河区方芳园小区,两室一厅,生活还算安逸。2011年初,想着儿子已经上幼儿园,再过上几年就应该读小学了,小两口便决定买一处学区房,“有句老话说得好,即便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然而,名校大多地处繁华热闹的市中心地区,距离王洋在长青桥附近的单位过远,本不宽裕的经济状况,也让他们对优质学区房“望房兴叹”。

  “那时我们每个节假日都在找房子,路没少跑、罪没少遭、气没少受,可就是没找到条件合适的好房子。”王洋说,正当两人整日愁眉苦脸之际,他们突然从某网站的房产频道上得知,在建筑大学北侧的金地滨河国际六期,不但房价偏低,而且配套南京一校。

  王洋至今对购房当天的景象记忆犹新,那是2011年6月一个普通的星期天,夫妻俩充满期待地赶往金地滨河国际。王洋说,他从销售人员处得知,该楼盘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000元,在小区东北角正在兴建的,正是重点小学南京一校的金地分校。“我当时都没太敢相信,只以为是天上掉馅饼!”王洋说,夫妻俩在销售人员的引导下,仔细考察园区的每个角落,“金地滨河国际毗邻长青桥,有着整洁优美的园区环境。”

  让他们中意的还有交通,不但规划有地铁九号线和十号线,浑南大道上的轻轨也即将开通,“再就是园区附近的金地琥珀天地,据说已经成功引入华润万家超市。”

  王洋夫妻经过慎重地选择之后,选中面积为88平方米的两室房,王洋说:“两室一厅的房子可谓南北通透,这样的房子真没什么可犹豫……”

  无奈之举

  数十业主打出维权条幅在达成初步的购房意向后,王洋来到家附近的中介,通过卖房解决买房的资金。他在心中拨着算盘:现在的房子最多能卖50万元,新看中的房子至少要62万元,再加上契税和维修基金等,少说还有十五六万元的缺口。不过,为了让孩子能上重点名校读书,家长多受点罪又有什么?

  在接下来差不多30天时间里,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又是卖房又是租房还要买房。盼到了开发商交房的时间,又开始为装修费犯难,七拼八凑将新房子装修好以后,他们终于在2012年住进了新房。

  事实上,因求学而买房的不只是王洋,金地滨河国际相当一部分业主,当年都是奔着南京一校来的,王洋的邻居柳辰飞也是这样。

  柳辰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金地是上市地产企业,其开发项目质量过硬;一方面配套重点学校南京一校,有着不错的师资教学力量,所以当时的销售场面异常火爆。

  “要知道这里的销售均价是7000元,距金地项目东侧不足10分钟车程的楼盘,那里的销售均价才5000元。”柳辰飞说,但正是因为金地良好的市场信誉,以及南京一校这张“金字招牌”,很多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地。

  至今王洋和柳辰飞都难以相信,在大张旗鼓地举行签约仪式后,已经“煮熟”的南京一校竟然“飞”了。来自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在2012年11月30日9点30分,东陵区(浑南新区)教育局与南京一校就双方合作办学举行签约仪式。其间,作为金地檀溪项目总经理的李伟,代表金地东北区域地产公司讲话,并欢迎南京一校进驻金地项目。

  王洋和柳辰飞分别向记者表示,再就是2012年6月15日举行的开工典礼,让王洋和柳辰飞分别向记者表示,再就是2012年6月15日举行的开工典礼,让业主们对南京一校的到来深信不疑。然而,就在2013年5月中旬,有业主发现正在施工的学校并非南京一校而是浑南五小,感觉上当受骗。

  “我们今天到这里来维权也是无奈。”6月14日,在金地檀溪售楼处,几十位业主打起维权横幅,王洋和柳辰飞说,“金地理应还给业主当初承诺的南京一校,业主们也有权利维护合理的权益。”

  饱受诟病

  多次维权全都无功而返

  王洋和柳辰飞异口同声说,6月14日的维权行为并非首次,在2013年他们就曾多次找到金地,但始终没有得到下文。“我们什么样的办法都想过。”多次参与维权的一位业主说,刚买完房子重点学校就泡汤了,房子不是白买了?孩子眼看就要上小学了。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那是在2013年5月中旬,他们晚间在园区外散步时,突然发现学校的工地上挂着一条“浑南五小”的条幅。“当时大家都感觉很意外,跟南京一校的合同都签完了。”柳辰飞紧跟着说,虽然有业主就此提出异议,但大部分都是在宽慰自己,“是建南京一校浑南五小,也许是嫌这名字太别扭,就把前面的几个字去掉了。”

  此时金地滨河国际已经售罄,此前的售楼处已作为檀溪售楼处,所以业主就分别向檀溪方面咨询。“当售楼员郑重地告诉我们,确实不与南京一校合作,售楼处里就炸开锅了。”情绪有些激动的王洋说,当时没有给出具体的原因,但南京一校肯定是不来了。

  业主们奔走相告,消息随即在小区内流传开来,人们谈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业主们奔走相告,消息随即在小区内流传开来,人们谈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孩子到哪去上学?“大概有500户业主被骗了。商量来商量去,问题出在金地,我们就该找金地。”业主们七嘴八舌地说,他们多次到金地檀溪售楼处,却连个负责人都没见到,并因此多次与保安发生冲突。

  此后经过双方几次交锋,金地方面终于给出答案:当初创办南京一校金地分校,是为了引进好的教育资源。但在组建学校的管理团队时,南京一校选配的资源却有限,只派一名政教主任主持工作,这种情况不利于学校的发展,也不符合建高水平学校初衷。记者就此采访金地东北区域公司,并希望能全面采访事件真实情况,负责市场销售的工作人员表示,会让负责人在稍后主动联系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有回应。

  眼看当初的承诺已化为泡影,虽然有业主心有不甘,但大家却有着各自的打算——王洋因囊中羞涩只能忍耐,而柳辰飞则打算平价卖房。有着类似想法的不止柳辰飞。柳辰飞说:“我去附近的中介看过几次,有很多滨河国际的房源,价格与买房时相近。”附近一家中介的负责人说,来登记出售房源的顾客,确实有因为孩子不能按原计划上学的,“这儿的房价已经很久没涨了,而且小区入住率也并不高。”

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