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公积金问题不只是“系统过多”

毕晓哲

2014年07月08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积金问题不只是“系统过多”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目前全国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公积金管理者数量众多,甚至一些国企内部也自设公积金管理中心,其实只是公积金问题的一个表象。管理机构数量庞大并不直接等同于“问题多”,如果数量庞大的管理机构都有着规范、系统的管理,公积金管理问题同样不会发生。这就好比两个大小不同的国家,小国家的省、区数量少,就一定“问题少”吗?伊拉克面积并不大,也没有几个省,但“国内问题”比美国、俄罗斯等大国多得多。至于开发管理系统的“浪费”问题,管理机构多,自主开发系统必然就多,但并不代表“浪费”。由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统一“招标”“统一开发软件”,就不浪费了?事实上,国家“统一开发”“全国统一标准”的各类采购,浪费问题也并不鲜见。所以,将时下公积金的诸多问题全部推给“机构不整合”“开发系统过多”,显然无法让人信服。

  多年来,公众提取公积金程序复杂、繁琐;住房公积金被公积金管理者“握在手里”,甚至产生挪用、贪污等腐败问题,这不是“机构多”“开发系统多”的原因,而是公积金的管理出了问题,是公积金管理者的服务理念不到位。

  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实行已有20多年,制度设计的初衷是解决多数人的住房困难。遗憾的是,在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住房保障上,相对保障更多的却是“富人群体”,越是能买得起房的人使用率越高,而越是买不起房的穷困者反而享受不了。本来是为中低收入阶层“雪中送炭”的住房公积金,现在却更容易为高收入者“锦上添花”。

  我认为,住房公积金的问题之所以日益突出,一是因为庞大的公积金沉淀资金太多;二是监管尚欠严密。导致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非法挪用公积金之类的案例,在全国各地屡有发生。所以,有关方面应该系统研究和解决带有整体性特征的“公积金管理问题”,而不是头疼医头,更不是盲目听信个别地方公积金管理者推诿责任式的“错打板子”。

  摘编自《长沙晚报》7月7日文/毕晓哲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