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自住房想爱不容易:两成多家庭弃购 经济通勤是主因

张旭 袁晓澜

2014年07月11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住房想爱不容易:两成多家庭弃购 经济通勤是主因

  北京的自住商品房,因为比周边的商品房便宜30%左右而被很多人称为“香饽饽”。6月底,北京首个摇号的自住商品房金隅汇星苑(楼盘资料)因为地处东五环与朝阳北路交会处的位置优势,更被很多人视作仅次于东四环百子湾自住房的优质自住房项目。但当这个机会到来时,仍然有不少人因为各样的原因,放弃了这个“香饽饽”。

  两成多选房家庭弃购

  7月7日,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布了金隅汇星苑选房情况。6月28日-30日、7月4日-5日,包括正选组和备选组,一共2482户摇号中签家庭参加了选房,但最终只有1879户中签家庭完成了选房。603户中签家庭放弃了选房资格,这其中包括20组已认购房源又申请退房的中签家庭。603户弃购家庭占2482户选房家庭总数的24.3%。

  据悉,弃购后对申购家庭未来再次申购自住房没有影响。

  北京金隅嘉业方面曾对外表示,绝大多数家庭弃购原因是因为经济支付能力有限。金隅嘉业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玉谦还提到,对于保障房轮候家庭来说,按照公租房三口之间年收入10万元的标准,即便这些家庭能够承担40万元的首付,年收入也无法满足银行及公积金贷款的要求。

  经济、通勤是弃购主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经济原因弃购自住房的中签家庭,各自的具体情况又有不同。有的是因为可选房源总房款超出自己支付能力,有的是因为根本无法凑齐首付,还有的是因为贷款遇到障碍。另据媒体报道,有已认购又退订的买房人就是因为已经退休,无法贷款。

  此外,还有一类弃购人是因为金隅汇星苑距离日常工作生活地点太远。原本申请时只是抱着“中奖、撞大运”的心态参与,并非真正期待汇星苑的房子。记者也在有关自住房论坛发现,在第二个摇号的自住房首创·悦都汇(楼盘资料)中签家庭中,有人同样在纠结远在南六环的悦都汇太远,“上班单趟可能就要两个小时。”

  部分买房人则是因为珍惜自己手中的购房资格,更希望买一套满意的房子。由于选号顺序靠后,很难选到中意的房源或者更期待买一套中意的商品房,部分弃购人在等待另外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部分自住房已购人士“吐槽”金隅汇星苑品质的问题,金隅嘉业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房前期有咨询活动可以解答相关问题,不过自住房建设本身没有专门标准;同时因为地块周围配套成熟,规划上受制也比较多,并且要达到1882套房的要求,企业还要承担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已经是尽力而为了。

  纠结型弃购者

  路途太远选号太靠前

  “我这是头一次这么幸运摇上号。”林丽(化名)想买车摇号摇了3年都没摇上,但申请金隅汇星苑的自住房,自己选房位次在前十之列。摇号结果出来后,林丽看到自己选房数序号是个位数,只觉得非常高兴,给爱人打了电话分享这份喜悦。

  但随之而来让林丽非常纠结:金隅汇星苑离自己太远了,是“大对角”。原来,林丽一家三口现租住海淀中关村,夫妻上班、孩子上幼儿园都在中关村区域,要是自己住到东五环的金隅汇星苑,“路上的时间太久了。”

  考虑到上班、上学的便利性,林丽还是很希望能在海淀周围较近的地方买房。之所以申请金隅汇星苑、汇景苑,就是试试,“从没想过自己会这么幸运,号实在太靠前了。”

  虽然第一时间就意识到金隅汇星苑对于自己来说不方便,但“怕太对不起这个号了,纠结就是因为这个号”,林丽两口子还是纠结地参加了金隅汇星苑6月底举行的楼书发放和选房咨询活动。对于买房,林丽还是期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买个三居。

  不过在最后选房时间到来前,林丽和爱人还是决定放弃,“不如让给在东边上班更方便的人吧。”先是高兴,然后纠结,直至做出决定后,林丽觉得很释然,“现在都说房价在降,要是以后能在海淀这边买个商品房也挺好,还是希望在这边买房。”

  遗憾型弃购者

  时间太紧筹不齐首付

  在金隅汇星苑首次摇号中,李明(化名)很幸运地入围前40名选房人之列。虽然平时工作生活在西城、海淀,但他对自住房的关注和期待是不分区域的,“所有能申请的都申请了”。李明就是期待能有一个自己的小房子,“自己也只能考虑最便宜的一居”。

  然而,摇号结束后,资金成为横亘在李明面前跨不过去的坎儿。

  “大概是摇上号之后那个周二晚上,售楼员打电话通知周末选房。”李明说,6月28日选房,首先就要交10万的定金,然后10天内就要交齐首付。李明算了一下,即便是面积最小的一居,首付30%,也得40万元。随后的三四天,李明赶着给朋友们打电话筹款,“也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但朋友们经济条件都差不多”,最后李明也就凑够了十几万,只能够定金的,首付还要差30万。

  “遗憾。”李明这样对记者感慨。在他看来,优先摇号序列中的很多人,类似保障房轮候家庭和北京无房户,很多经济条件都不会特别好,要是能有比较充裕的筹钱时间就好了,“比较理想的时间例如选房后有一个月的时间;开发商要是急于回款,也尽量能给两周多点的时间吧。”

  爽快型弃购者

  超过预算不当房奴

  相对于林丽和李明这样选房顺序号很靠前的人,29岁的罗彤(化名)中签的选房顺序号是在1540号之后。罗彤原本打算选购一套总价120万元左右的一居室。但当轮到他选房时,只剩下140万元以上的房源了,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最后他选择放弃这次选房机会。

  罗彤说:“之前公布的22000元/平方米是均价,具体户型的总价还是存在较大差距。我更看重的是总价”。

  对于不少人认为借点钱凑凑首付就买上了的观点,罗彤却不同意:“承受不起就不要了,没什么可惜的,为什么非要做房奴呢?”

  罗彤一家四口在北京生活,妻子和母亲在家照顾不满周岁的小孩,他一个人挣工资供全家人生活。由于没有公积金,只能使用商业贷款。他说,之前他的计划是:首付50万元加上贷款70万,买一套总价120万的房子,每月月供不超过5000元。而如果总价再高,则意味着要借首付,或增加贷款。“我们无法啃老,再向外借20万也不容易,月供再高也承受不起”。罗彤说,每个家庭的承受能力不同,金隅汇星苑自住房项目的总价对于他们来说还是贵了。

  当记者问及那为什么不报名其他价格低些的自住房时,罗彤表示,他认为金隅汇星苑位置好,其他便宜些的项目位置太远了,生活不方便。“我时刻关注自住房动态,但近期暂时不去报名了。”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