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企跨界须防止盲目多元化

吴悦

2014年07月18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跨界须防止盲目多元化

  每经记者 吴悦

  随着房地产行业走过黄金十年,“瓶颈期”、“下行周期”等成为这个行业常常被人提起的关键词。与不少其他行业的大型企业屡屡强调“专注主业”不同,房产行业如今更新的潮流是主业外扩张,以谋求新的利润增长途径。

  但是,市场中也有无数的案例告诉我们,盲目多元化也可能招致更大的风险。比如在一些地区出现的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案例中,其背后原因无一例外都有 “盲目多元化”——有限的资金下,却把摊子铺得太大,而这些业务之间没有互相的协同,或者也没有充分考虑投入和产出期的时间关系等,导致最终无以为继,有些中小房企甚至因此而破产。

  目前,房产市场开始进入平衡发展期,未来几年或许都很难再出现以往十年那样的爆发式增长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房企要想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对自身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内需要精细化管理,从产品到服务全面提升品质,对外需要结合自身资源去考虑扩张战略以保证企业的稳定增长,同时规避新业务可能带来的风险。

  本期“第四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特别报道”所列举的诸多企业,在跨界方面已经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它们或是向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大房产领域下的子行业去渗透,或是拓展影视、机器人等新领域,不论涉足哪一个领域,都是考虑了现有条件和资源的情况下去充分整合,以发挥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基于此,这些房企的跨界之路从实际效果看,也都开始有所收获。

  也希望这些样本,能给业界一些启示。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