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人民出品

华润在海南闲置土地近800亩 侵占保护区砍伐天然林

2014年07月26日09:3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润在海南闲置土地近800亩 侵占保护区砍伐天然林

  华润石梅湾项目在海南闲置土地近800亩

  削山毁林破坏生态现象严重,大片天然林被砍伐

  历时一年多的海南闲置土地清理风暴正接近尾声,按照统一要求,7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任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闲置土地登记信息显示,华润集团所属的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华润石梅湾公司”)在石梅湾旅游度假区共有9幅土地构成闲置,总面积超过766亩。其中,除两幅共计276亩的住宅用地在建设情况方面“已建25%以上”之外,其余地块均被认定为闲置两年以上;在闲置原因方面,由于企业原因和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地块分别为3幅和4幅,面积分别为21.1亩和444.4亩。

  除土地闲置问题外,华润石梅湾项目还存在侵占青皮林省级保护区,砍伐海防林等违规问题。早在2006年,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石梅湾项目检查时,曾经对万宁市政府审批同意华润集团占用青皮林及沿海防护林的行为,提出过严厉批评。检查组在实地调查后认为,项目设在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占用沿海防护林地等行为属违法行为,并要求修改项目用地规划,确保青皮林安全,留足沿海防护林带。

  不过,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在石梅湾旅游区仍然存在削山毁林等破坏生态的现象。例如,在石梅湾东北方的山头已被削平,大片的天然林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别墅区施工工地;而威斯汀酒店建设工地临海而立,酒店距离海岸线不足20米,海防林也早已不见了身影。

  7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南洋大厦的华润石梅湾公司了解情况,但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婉拒了采访请求。而关于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记者致函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闲置土地近800亩

  海南省近14万亩“供而未用”闲置土地清理工作正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按照海南省政府统一部署,7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任务。

  7月8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对存在闲置土地较多的12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其中就包括华润置地等土地闲置大户。对于这些企业,海南省国土厅下达了最后“通牒”:如企业不按照约定进行投资,继续造成土地闲置的,政府将没收保证金,直至收回土地使用权。

  本报记者获得的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闲置土地登记信息显示,华润石梅湾公司在石梅湾旅游度假区共有9幅土地构成闲置,总面积超过766亩。其中,除两幅共计276亩的住宅用地在建设情况方面“已建25%以上”之外,其余地块均被认定为闲置两年以上;在闲置原因方面,由于企业原因和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地块分别为3幅和4幅。

  据了解,华润石梅湾公司为华润集团在海南注册的全资项目公司,主要负责石梅湾风景区的开发和建设。

  7月15日,记者来到万宁市石梅湾实地探访。高温炙烤之下,整个旅游度假区显得格外宁静。记者在现场看到,华润置地开发的华润·石梅湾九里住宅项目以及威斯汀酒店正在建设中。

  按照景区公布的规划图显示,这里将被打造成集石梅湾九里住宅、威斯汀酒店、石梅湾商业街、国际游艇会、直升机停机坪、体育公园(即高尔夫球场项目)等于一体的世界级的生态型热带滨海旅游度假区。由于配套尚未完全达标,目前景区内长达6公里的海滩处于免费开放状态。

  通过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华润入住石梅湾正值海南第一次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期,彼时的开发商留下了3.8万多平方米的烂尾楼。1999年,由于当时正处于海南房地产开发低潮期,华润以极小的代价成为接盘者。

  华润内部杂志曾这样描述华润集团在石梅湾拿地的过程:“当时,集团下定了决心,最后克服了重重难关,将之前在海南效益甚差的海润酒店、东方大酒店等资产附加上散在厦门等地的几套旧房子换回了石梅湾12平方公里的开发权以及2700多亩土地,并于2002年完成了区域的整体开发规划,目标是建成以酒店为主要产品的旅游度假区。”

  资料显示,石梅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海滨,总开发面积约70万平方米,是海南省“十一五”重点项目,度假区将由华润集团统一规划、开发、招商及管理,总投资额约10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15年,分四期完成。

  不过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建设,度假区内仍然有多处地块深处围墙之中,在完成土地平整之后处于晒太阳的状态。

  7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南洋大厦的华润石梅湾公司了解情况,但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婉拒了采访请求。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