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房外墙空间建起了“复式楼” 空中花园是赠送面积?

张树波

2014年07月28日13:55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房外墙空间建起了“复式楼” 空中花园是赠送面积?

7月26日,长沙湘水熙园小区,业主利用楼房外墙两个单元之间的空间建起了“复式楼”(红色框内)。    图/实习生陈韵骄

  7月26日,长沙湘水熙园小区,业主利用楼房外墙两个单元之间的空间建起了“复式楼”(红色框内)。 

  《物权法》规定,小区楼房外墙区域属业主共有,任何人不得擅自处分或违法改建、搭建。针对该情况,城管部门有权对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包括强制拆除。

  楼盘宣传资料、广告、相关承诺等也应当视为购房合同的一部分,上述业主可以搜集好有关证据,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退还因该面积所多收款项及赔偿相应损失。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熊麒律师

  本报记者张树波实习生吴斯罗嘉欣长沙报道

  “占用公共面积不说,还建起了复式楼。”7月26日上午,在长沙天心区湘水熙园小区,有业主抱怨,从三四月份开始,12栋部分业主,就动起了外墙公共区域的脑筋,开始用铝合金玻璃窗封闭,建起“复式楼”。

  提起这件事,小区另一部分业主觉得委屈,他们说,买房时单层房价比双层贵2万多。装修时,物业还提供了统一的外墙图纸。如果要追责,也应该找开发商和物业。

  现场外墙区域建“复式楼”,已封闭5层

  在湘水熙园小区,12栋共22层,单层住户外墙有窗户,墙外是一块台子,两个单元楼中间位置有架空,其中已有五层被人用铝合金窗户封闭。

  业主陈先生说,12栋单层外墙有窗户,窗户外是一块台子,部分单层的业主把台子封起来建起了复式楼。

  “占用了公共面积,封闭也不安全。”有业主称,城管部门曾多次上门执法,均吃了闭门羹。12楼一单层住户家门口贴了城管下达的整改通知,通知称,业主私自在外墙搭建构筑物,责令7月24日前自行拆除,落款为7月17日。

  业主购房多花2万多,装修得到默许

  7月26日中午,记者找到12栋单层的几位业主,对于举报,他们觉得很无奈。

  业主文女士说,2013年收房,她就着手装修,但对于外

  墙的台子,她一直没敢动工,“当时没有装修图,但买房时售楼人员确实说可以使用。”文女士说,买房时,单层房因为有室外的台子,价格比双层贵了两万多。她家装修完,物业提供了外墙装修图,“物业允许装修,还提供了图纸。”

  在业主提供的外墙图纸中,包括平面图和具体的施工材料等。“如果不是默许,早被制止了。”另一位业主说,他们并没有偷建,施工得到了物业的默认,即使不合规,也应追究他们的责任。业主提供的一份户型鉴赏图中,该户型墙外有一块绿色的区域,其中空中花园作为半赠送面积。

  城管已下整改通知,区政府介入

  7月27日下午,记者联系长沙永兴物业杨姓负责人,他表示,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区政府已介入协调。

  杨姓负责人证实,业主买房时,单层确实比双层贵,设计图上是空中花园,至于是否属违建,暂时不好说。业主装修时不知外墙怎么做,物业出了统一的外墙图纸。

  新开铺城管中队胡姓负责人表示,他们上门下达整改通知,先责令业主自拆,如果业主不配合,将向上级部门申请强拆,“是否属于违建,已上报规划部门。”

  该负责人说,违建构筑物与物业办公室在同一栋,物业发现后并没有制止,也没有向城管部门举报。

  胡姓负责人说,开发商提供的图纸,没有规划部门的盖章,他们不认可。物业杨姓负责人称,他们提供的只是一张平面图,报批全套手续应该都有,“具体要等区政府的结果”。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