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西城区今年关闭11个市场

饶沛

2014年07月29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城区今年关闭11个市场

  7月28日,德内大街四环市场,一位摊主守着西瓜摊。该市场将于9月30日关闭。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四环市场张贴出撤市通告。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在昨天上午召开的“西城区2014年城市环境建设媒体通气会”上,西城区环境办常务副主任刘戍东表示,今年下半年,经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之后,西城区内的一些大型市场将撤市或整改,西城区“环境卫生将高于奥运标准”。

  文保区内菜市场关停

  西城今年起关停此次撤市的最大菜市场、有651个摊位的德内四环市场(润得立综合市场)等11个存在突出安全隐患和影响城市环境的市场,还将规范提升11个市场。

  据西城区环境办建设办党组书记、副主任宋甲乐表示,四环市场地处文保区,环境脏乱,对周围胡同的环境保护有不利影响,不符合胡同内文保古迹营造出的古都风貌。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市场每天吸引了两三万人,对于周边胡同的古迹保护产生一定压力。市场外所建违章建筑也严重破坏了文保区风貌。

  宋甲乐介绍,这些市场虽然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过一定作用,但与周边环境发展已经不协调,不适应首都城市发展,并且均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

  年内完成骡马市大街腾退

  目前西城区已经成功拆除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等63处违法建设形成的自发市场。共拆除违法建设17117平米,撤走商户约1472户,撤走外来人口约3106人。规范提升11个市场,拆除违法建设69处,面积约3074.35平米,清理流动商贩约217人次,整治店外经营1198家,撤走外来人口约168人。

  目前,骡马市大街电动车市场正在积极腾退商户,年底前完成骡马市西段北侧街面房屋腾退工作,并纳入棉花片整体项目建设。

  ■ 追访

  四环市场已贴“撤市通告”

  记者昨天在四环市场内看到,前来买菜的人络绎不绝,不少商贩吆喝着。这里没有显现出拆迁的迹象,但是几乎每个商贩都能告诉记者“撤市通告”的张贴位置。

  在张贴着的“撤市通告”上,写明产权方与出租方经过协商,于2014年7月9日解除租赁合同,定于2014年9月30日晚8点关闭四环市场。在另一份公告中,西城区城管局要求市场违建的搭建、使用人自行拆除和腾空违建,拒不拆除将予以强制拆除。

  刘艳桥是河北人,从1999年这个市场建立时就开始当管理员,“到今年五月份已经15年了。”刘艳桥告诉记者,很多商贩在这里结婚生子,这个菜市场里的第一代孩子也都十几岁了。

  “这些商贩的孩子都在附近的学校上学,现在市场要拆,这些商贩还是要想办法养家糊口,有的商贩已经开始早上起来到什刹海那边的早市上摆摊占位了。”

  刘艳桥表示,这个市场每天有两三万人流量,而市场的摊位费也不贵:比较好的靠边的位置每个月900元,“卖水果的一天就赚回来了。卖蔬菜的也能赚不少,那摊卖黄瓜的,现在一天能卖4000斤。”而附近市场的摊位费要2000元左右,比这里贵了一倍多。

  为什么这个市场的摊位费便宜?“这里摊位比较多,有的市场水果摊位有一二十个不错了,我们这里有200个,还有三百多个蔬菜摊位。”

  刘艳桥告诉记者,这个市场的摊位非常抢手,即使目前快要撤市了也租不到。“菜市场撤了让大家去哪里买菜呢?去超市买菜的毕竟还是少数吧。”他坦陈自己想不明白。

  前来买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得不远,从小就跟着家人到这个菜市场买菜。“主要是菜和水果比较全,价格也不贵,还挺新鲜的,挑选余地比超市大一些。”她表示对于今后在哪里买菜的问题还没想,“周围倒是也有超市和别的菜市场,这个市场真要撤了的话只能再寻找别的方便买菜的地方了。”

  此外记者发现,这个市场的多个门口外都停着运货的面包车,这让周围原本就不宽敞的胡同更为狭小,过一辆车都很难。

  据了解,四环市场是二环内少有的大型菜市场之一。市场产权方为华润置地(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租方为四环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占地13000平方米,共有摊位651个。

  西城区相关工作组在2014年3月27日召集市场周边10个社区就撤市工作听取了社区的意见反馈,与会社区同意市场撤出的居民占社区居民总数的60%-70%。目前什刹海阜景指挥部已经与华润置地(北京)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商户清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