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任兴洲谈棚改:国开行支持力度增加 但贷款仍有条件

2014年08月01日00: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日电 (唐沰)昨天上午,人民网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所长任兴洲女士,跟网友们分析了棚改工作十年间的变革与影响。任兴洲表示,棚改工作的难题主要集中在:资金、拆迁、后续管理以及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等几个方面。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7月29日,银监会宣布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近日已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批准其业务范围为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能够有效缓解棚户区改造相关工程建设的资金瓶颈制约。

    任兴洲表示,今年以来国开行支持力度大幅度的增加,非常受地方欢迎。但是总体上来讲,由于棚改的量比较大,而且相对集中的整治这个棚户区,资金问题还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因为国开行的资金也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贷款,这样和地方总体的经济发展、地方债务情况,还有未来的偿债能力,都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

    任兴洲还指出,“怎么解决地方棚改中的资金问题,还有比较困难的农垦区、国有林区、国有工矿区,棚改怎么进行,资金怎么样解决,地方上也提出还要更加拓宽它的渠道,这是一个问题。”

    棚改过程中第二个提的比较多的问题是拆迁问题。“有个别人在拆迁过程中提出过多的要求,拆迁就比较困难,我们所说的叫钉子户,就是难拆的家庭,会影响整个工期。已经搬出去的等着拆迁的人很长时间回不来,安置不了。”

    任兴洲指出,“可以法律介入,法律怎么适度的介入,既要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又要保证提出特别不合理的要求的人怎么解决,另外我们怎么及时的推进这个棚改,这些地方也是很困惑的。”

    棚改过程中第三个问题是后续管理问题。大规模的棚改社区,若干年后面临着维修问题,维修资金又将成为地方的重担,任兴洲还指出,“怎么加强社会管理,给他们稳定的居住环境,还给他们一定的生活条件,比如说平价商店、平价药店,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任兴洲表示,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也是棚改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要求证件齐全才能开工,但是有的时候办完证照时间往后推了,我们如何提高效率,把这个时间尽量往前提,把工作做细,比如我现在就开始考虑明年棚改项目的前期工作,就是尽量提高它的工作效率。”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