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任兴洲:今年是棚改工作的变革之年 五年将完成千万户目标

2014年07月31日11:4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唐沰)今日上午,人民网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所长任兴洲,访谈棚改工作十年间的变革与影响。任兴洲表示,今年是棚改工作十年来的变革之年,这轮棚改政策上更加系统,更成体系,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目标。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任兴洲认为新一轮的棚改政策和以前相比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更为系统化。“第一,它更加成体系,更系统。比如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意见,这个意见里把相当的问题说清楚了,我们怎么推进,什么措施,资金怎么筹集。”

    “其次,有了一整套的筹资的办法,比如说中央补助、地方配套补助,还有市县的直接投入,还有国开行,我们叫开发性金融的支持,以及其他方式。”任兴洲表示。

    任兴洲透露,新一轮的棚改工作有了更多的融资渠道。首先,中央和地方的补贴每年都有所增加,地方市县具体落地棚改的时候也有一些投入;其次,国开行现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开行和地方签署统贷统还的协议,以贷款的方式支持;再次,地方融资平台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和商业银行合作,在银行间的市场上通过交易商协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类似于私募债,可以弥补地方上资金的不足;最后,地方可以委托银行发理财产品,收集资金支持棚改,再通过其他的收益来偿还。

    任兴洲还补充,除了上述融资渠道外,地方还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公用事业附加、城市基础配套费、土地出让收入里面拿出一部分来支持棚改。

    据悉,去年国务院提出在2013年到2017年这一期执政内,再增加一千万套的棚户区改造的项目,目前为止已经完成约700多万套。“我们五年完成一千万套恐怕是要超过的,中央提出的3个一亿人,其中一亿人就是住在棚户区里的一亿人,怎么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这是我们的新目标。”任兴洲表示。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