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

陈淮:不认同任志强的观点 别把棚改简单看成是调房价

2014年08月07日12:3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任志强与陈淮在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人民网房产 唐沰摄)
任志强与陈淮在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人民网房产 唐沰摄)

    人民网博鳌8月7日电 (唐沰)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铿锵行讨论会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只要是非市场化的手段,不管你用它解决房价的问题还是别的什么问题,最终都是错的。任志强认为现在的保障房及棚改政策存在一些问题,然而陈淮则表示,不能简单地将棚改和保障房、调房价连在一块。

任志强称,用市场的办法是可以解决房价问题的,“政府在出让土地的时候,并没有想过把地价降下来,还有各种方面的税费,所以他们并没有想让房价降下去。所以房价这么高,和开发商没什么关系。”

任志强称,保障房本来应该保障的是基本居住需求,一个国家必须保障公民的基本居住权利,所以在1998年我们就提出要保障基本需求,但是前10年没有认真解决保障性需求的问题,在十二五时期提出要大量建设保障房,挤出了商品房的需求。

“现在的棚改也不是真正的棚改,而是很多旧城区的改造,但是这些里面也有很多好房子,把这些好房子都拆了,再建起来的也不是什么好的房子,这种房子再过30年还是拆了重盖,因为它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任志强称。

然而陈淮并不太认同任志强的观点,“别简单地把棚改和保障房、调房价连在一块。”

“任志强一向说对的时候不多,他今天说的也不错。棚改到迄今为止,到前天国务院发通知,前两天热炒国开行1万亿,基本上没说到点上。第一,它不是简单的保障房,棚改不是廉租房。第二,和调房价没关系。先把这两条整明白了。那它和什么有关系呢?”

第一,和今年的稳增长有关系。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是包括保障房投资的,增速下降了,平均固定资产增速下降,这有一定的目的是和拉动投资增长、经济增长有关系,说保障房建设要从原来的国有厂矿扩大到连片改造、老旧危房改造。

第二,和城中村改造等等留下的问题有关,很多的产权调整不到位的地方,最近又提出和共有产权房的改革密切结合起来,它和改革的很多措施完善,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联系在一块,它有这一块的内容。

第三,保障房一直是政府单打独斗,让开发商进来,他不挣钱不会进来。棚改把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结合起来,把平房拆了,上面盖楼,就使市场和政策的力量相结合,找到了一个切入点。

第四,棚改和升级有关系,这些棚改的地区很多是城市核心区,它所在的位置很好,但是是连片的低端住宅,城市的基础设施改造很难,它和商业业态、地下基础设施、交通规划、全面升级连在一块。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