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济新建保障房将引"搭积木"模式 住宅产业化推进

贺文竹

2014年08月04日13: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新建保障房将引"搭积木"模式 住宅产业化推进

  日前,新华网记者获悉中国(济南)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济南住宅产业化已经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据悉,济南今年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房将全都用住宅产业化基础建设,新开工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住宅产业化建设上要达到20%。

  住宅产业化 盖房子像“搭积木”

  什么是住宅产业化?记者了解到,所谓住宅产业化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以提高住宅生产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住宅的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能耗。一栋由产业化住宅建造的房屋流程大体可以分成几步,先是进行设计,然后进行楼梯、阳台、内外墙等建筑部件的生产,当房屋架构搭建好后,将这些房屋部件按照设计好的安装上去。

  通俗点来理解,住宅产业化就像“搭积木”一样,整栋楼都是用各种“模具”生产房屋“部件”,按照专业的方法安装,不仅施工进度快,而且在保温防水等方面的性能,完全优于传统的发放建造出来的房子。

  目前在济南已有先例 普及要靠政府引导

济新建保障房将引'搭积木'模式 住宅产业化推进

在济南市长清区预制构件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制作PC墙板

济新建保障房将引'搭积木'模式 住宅产业化推进

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小学产业化试点项目,工人正在吊装外墙板

  据悉,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小学就是用“搭积木”的方式建造起来的,是山东首个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目前小学主体已经完工。

  记者了解到,建造安置三区小学的内墙、外墙、楼梯都是在工厂里“量身定做”出来的,成型后再用机械吊装起来。在建造过程中,经常会用到一种墙板,这种墙板把一般施工的砌墙、抹灰、保湿三种工作合一,由三层板子拼接而成,外页层是整个墙面的保护层,由混凝土浇筑,内页层也是混凝土浇筑,主要负责墙体承重。拼接则是通过墙板上预留的钢制“接口”来完成,建筑材料尺寸误差可到毫米级,标准化程度高、精确度高、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虽然住宅产业化在济南已有实例,但普及程度较低,克而瑞济南机构高级分析师裴现梅认为,住宅产业化的普及,还是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我认为住宅产业化在济南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的,如果推广住宅产业化,估计还是在保障性住房领域最先推行。目前济南有不少房企在推行标准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住宅产业化的进程,但是还是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普及。”

  标准化生产 有利于“提质降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住宅产业化在国外已经普及,像日本的住宅产业化率已经达到了50%左右,而中国目前大概在10%--20%之间,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空间还比较大。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推进住宅产业化能够加速房屋建造的标准化,对房屋质量的提高和价格的下降都有积极作用。

  “我认为住宅产业化首先带来的是房屋建造的‘标准化’,形成一定标准化的体系,建造房屋的‘部件’的质量就会随之提高,同时也能加快生产速度,提高生产率”李教授说,“对于价格来说,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不过住宅产业化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生产成本下降价格也会随之下降,但是在发展初期,这种作用则不会很明显,有时反而会拉高价格。”(新华房产记者 贺文竹)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