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谁在掏空雷士

雷士内斗双方角力:王冬雷称29日将罢免吴长江执董职务【2】

王红茹 夏一仁

2014年08月19日07:11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别报道】 谁在掏空雷士

  都打“经销商”牌

  这一次内斗,雷士的经销商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只是,利用者,已经从吴长江变为了王冬雷。

  8月12日,王冬雷以新任雷士照明CEO身份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雷士照明经销商会议,与会的19家省级经销商共同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称:支持雷士董事会的决议!愿意继续与王冬雷领导下的雷士照明全面合作,共创辉煌!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这些经销商来自北京、南京、辽宁、山东、福建、广西、深圳、广州等。这是雷士销售额排名全国前19位的省级运营中心,他们合计的销售额约占雷士销售额的80%以上。

  雷士执行董事熊杰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19家省级经销商,就是销售排名前19位的经销商,“他们联合发表声明,坚决拥护董事会的决定,已经很能说明到底拥护的是谁。”

  目前,雷士旗下有38家运营中心,大多数经销商几乎都是从雷士照明一开始创立就跟着一起“打天下”的。 用吴长江的话来说,“对于经销商,我一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员工来管理。”

  但这一次,经销商选择了重新站队,而且大部分站在了王冬雷方。

  除了上述19家经销商签署联合声明外,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8月14日又有10家运营中心支持董事会及王冬雷领导下的管理层,这些经销商来自大同、内蒙古、宁夏、大连、重庆、荆州、惠州、河源、海南、山西。至截稿前38个经销商中已有29家签名支持雷士董事会决议。

  针对雷士经销商发声明支持王冬雷,吴长江方面回应称,声明只是形式,是王冬雷方面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胁迫经销商签署了声明。

  董事会决议是否有效?

  此案中,关于董事会的决议是否有效引起一番争议。有董事认为,雷士照明的董事会召开匆忙,没有在召开前10日得到通知,据此认为董事会的决议并没有法律效力。

  吴长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是在会议召开前一个小时得到的通知,我们的独立董事在三个小时前才得到通知,而且没有经过我发表意见,就公布了结果,三个独董其实是不同意的。我认为,这么大的事情至少应该提前24小时通知我,这种表决是不符合相关法律等程序的。”

  而熊杰认为,“这是完全符合要求的。按照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的章程,没有规定要提前多长时间通知,这个章程上写得很清楚。12位董事只有吴长江一人不同意,其他全部同意。”

  就此问题,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邹瑾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按照法律规定,董事会开会的时间、地点及议题,应当提前10天通知与会董事。但是,“在通知时未提出异议,而且出席了董事会,那么,董事会的决议是有法律效力的。”

  目前,雷士内斗风波当事双方仍处角力中。王冬雷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尽快依法落实作出的决议,8月29日雷士将在香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吴长江执行董事职务。

  雷士内乱风波仍在持续……近日,吴长江与王冬雷分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详解此次纠纷经过。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