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谁在掏空雷士

雷士内斗双方角力:王冬雷称29日将罢免吴长江执董职务

王红茹 夏一仁

2014年08月19日07:11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别报道】 谁在掏空雷士

  自8月8日雷士照明(2222.HK,下称“雷士”)内斗曝光后,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已经停盘。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目前,重庆万州区工厂出于安全考虑,厂方负责人决定从8月11日开始放假,暂定一周。而广东惠州生产基地已经被雷士照明董事长,同时也是雷士照明大股东德豪润达(002005.SZ)的董事长——王冬雷派人接管,采购、财务等核心部门均已被王冬雷掌控。

  “下一步我们要尽快地接管公司,而且要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进行接管,让公司尽快恢复正常。”雷士执行董事熊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雷士内部吴长江与资本方王冬雷之间的这场争斗,接下来还将上演一幕幕众所关注的剧情。这起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与投资者之间的利益之争,作为公司治理的典型教案值得研究。

  雷士照明内斗频发

  中国最大照明品牌之一雷士再次陷入了内斗,其激烈剧情让人始料未及。

  8月8日,雷士发布公告称,因吴长江的不当行为影响公司经营,已通过决议罢免吴长江先生的首席执行官职务,同时任命公司董事长兼大股东德豪润达负责人王冬雷担任雷士照明的临时首席执行官。公告宣称的罢免理由是吴长江的若干不当行为。同时下课的还有其他3名吴系高管。

  当天下午,在雷士总部发生了打人事件。

  在8月11日同一天下午,吴长江和王冬雷分别在重庆和北京召开“雷士照明媒体见面会”,隔空喊话,相互指责,将家丑彻底暴露给了世人。

  这已经不是吴长江第一次被驱逐出外。

  1998年,吴长江和同学杜刚、胡永宏共同创立雷士。但是,合伙人也没能熬过“七年之痒”,2005年,三人争夺公司的主导权,结果是吴长江被迫出让全部股份,携8000万元出走。危难之际,全体经销商出面相救,局势瞬间反转,结果是吴长江重新坐镇雷士,杜刚、胡永宏被迫各拿8000万元离开。

  第一次被逐,吴长江赢了。

  第二次被逐,是在2012年5月。这次来的是公司资本方——软银赛富,吴长江被资本方“逼宫”让位,不得已辞去雷士照明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以及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董事长一职由投资方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焱出任。

  看似稳定的剧情,又开始风云突变,主导局势发展的依然是“经销商”。当年7月,在雷士经销商、供应商的要求下,吴长江再次重回雷士,被任命为公司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但此间雷士却出现了工人罢工、供货商停止合作等动荡局面。为解燃眉之困,2012年12月,吴长江引入德豪润达。德豪润达斥资16.5亿港元收购吴长江手中雷士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吴长江也通过认购德豪润达的股权,成为主要股东之一。这一次,在德豪润达的支持下,吴长江再次被任命为CEO,重新执掌雷士。

  虽仍担任CEO,但此时的吴长江已今非昔比,其拥有雷士的股权已被稀释到2.54%。即便是这点股权,王冬雷也不认同是吴长江的:“这个公司是股东的不是吴长江的,我们没有撤离的可能和法律依据,吴长江先生现在对外宣称他还有2.54%的股份,我们公司目前查不到他声称的这个数,公司秘书已经发函给他请他证明他声称的2.54%的股份。”

  不管这2.54%的股份是否真的存在,事实上,吴长江已经从一个创始人逐渐沦为了雷士的“打工者”。两者的矛盾也由此引发。

  今年4月, 王冬雷接替阎焱出任雷士照明董事长。当时王冬雷和吴长江两人也曾惺惺相惜。王冬雷大赞吴长江能力超强,他本人与吴长江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一定会支持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随着股权的变化、公司控制权的易主,已经习惯了掌控雷士的吴长江似乎有些不适应。分歧在最近一个月彻底爆发,吴长江、王冬雷这一对曾经亲密的“战友”,也沦为隔空对骂的“仇人”。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