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施工扰民系列报道之三

富力金禧花园谋求商业规划变更 业主称侵占绿地牟利

2014年08月26日15: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余燕明)日前,人民网报道了富力地产位于通州的金禧花园项目昼夜抢工扰民数月之久、项目抢工导致房屋质量问题不断、项目或因拆迁受阻而停建一栋楼等问题。【富力通州项目或因拆迁受阻而停建一栋楼

    事实上,富力金禧花园项目除了上述曝光的施工扰民、房屋质量、拆迁受阻、延误工期等问题困扰项目业主外,目前仅完成部分土地平整的金禧花园项目二期东区商业部分,亦被卷入泥淖。

    据知情人士介绍,项目二期商业部分的建设也可能因为拆迁问题而延误。人民网记者通过《潞河名苑新城南街住宅小区项目建设方案》了解到,该项目二期建设面积约为8.5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时间为2010年11月至2013年12月。不过截至目前,东区商业部分仍未开建。

    记者通过在该项目走访及多方打听到,金禧花园二期的商业规划区所在用地上,仍然有两家拆迁户不愿动迁。

    “据说现在这个项目上不愿拆迁的钉子户开价非常高,有一家好像是要求补偿100万现金和4套房,想必富力地产很难谈下来。”该知情人士及多位业主告诉记者,金禧花园二期商业部分的建设肯定也会受阻。据悉,金禧花园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内容为酒店、办公楼和商业。

    人民网记者向富力地产方面一位据信是董事长秘书的人士求证此事,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还未获得其证实。

    此外,富力地产从去年开始着手的项目二期商业部分规划变更,也一度引发项目业主的声讨与维权,不过多位业主称之后便“不了了之”,目前尚不知商业规划变更进展如何。

    金禧花园业主陈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名为“关于富力金禧花园东区商业调整方案的意见征集”的函件,落款为富力地产。该函件内容指,富力地产将对东区商业的设计方案进行改进,将原“现代建筑风格、集中式布局”方案改进为“8栋围合式院落形式”,其称是为了将商业人流引入院内,减少对小区居住环境的影响,并与周围的一处名人故居更好地协调融合。

    记者在北京市规划委通州分局的官网上,亦看到了一份时间显示为2013年1月份的与东区商业调整方案相关的规划调整情况公示,称“对该项目中未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北侧传统风貌街区(配套商业、物业管理用房及文体活动中心)部分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调整,由原方案中沿街布置的开放式内街形式调整为8栋围合式院落形式,调整后,该项目总建筑规模、地上规模、容积率等相关指标不变”。

    “我们接到通知后,都一致向通州规划局和富力地产方面表示不同意规划的变更。”多位受访的金禧家园业主向记者证实,“通州规划局当时也明确回复,如果业主不同意规划变更,富力地产就不可以调整规划。”

    另据多位业主告诉记者,对于告知书上所说的容积率等指标不变的在规划上的技术问题,业主很难弄清楚,但是其提供的规划图比对后就会发现,公共绿地和业主可活动空间的面积其实是减少了。

    “其实就是占领业主的公共绿地来建设其所谓的高品质商业,富力就是牺牲业主利益谋取高收益。”一位业主尖锐地指出,“变更后的方案将原来小区的绿地和水系都划归到商业区的四合院里,这种有山、有水、有花园的四合院肯定受欢迎。而且双层商业部分改为单层四合院,商业面积不变的话,怎么可能不占据绿地面积呢?”

    记者对比北京规划委通州分局公示的金禧花园二期项目东区商业规划调整前后的平面图发现,图上显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容积率、绿地率等主要参数均未发生变化,不过,倒是仍然包括11号楼的10栋住宅楼的住宅面积会在规划调整后增加800平方米左右。

    针对富力地产金禧花园项目谋求变更东区商业规划的相关情况和进展,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回复记者称,其将协同通州分局及富力地产就此事进行核实,不日待有调查结果后再正式给予回复。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