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李嘉诚家族内地囤地致富:长江实业29项目9年只完工1/3

刘德炳

2014年09月02日07:11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别报道】长江实业29个内地地产项目:9年只完工1/3

p28

  李嘉诚家族“囤地致富”调查

  【特别报道】长江实业29个内地地产项目:9年只完工1/3

  在内地房企业绩普遍低迷的上半年,李嘉诚旗下、以内地房地产市场为主战场之一的长江实业(00001.HK)却逆市飘红,其半年报显示,股东应占溢利(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等多项指标呈现上涨的态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较早拿地,然后缓慢分期开发,坐等土地升值,是长江实业长期保持高收益、高增长的商业战术,但这也令李嘉诚家族长期受到“囤地”的诟病。

  “囤地”让长江实业逆市飘红?

  亚洲首富李嘉诚任董事会主席的长江实业,近日发布了2014年度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港币213.45亿元,每股溢利港币9.22元,同比均增长59%。

  这与内地房企的遭遇颇为不同。由于今年内地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多家房企业绩持续低迷。如万科(000002.SZ)的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8.1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龙湖地产(00960.HK)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为4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这些内地龙头房企的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低于长江实业。

  长江实业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所有或参与的“开发中或待开发土地面积”达1182万平方米。李嘉诚作为董事会主席,在长江实业2014年半年报中回顾上半年业务时表示,上半年,内地多个物业项目的住宅单位销售或预售进展缓慢,部分城市销售情况逊于预期。此外,长江实业2012年、2013年年报及2014年半年报显示,2012年以来,该公司在内地只拿过一块地。

  那么,长江实业2014年上半年多项指标逆市大涨的原因是什么?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囤地是个中玄机。

  中国房地产学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长江实业进入内地进行地产开发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通过分期缓慢开发、变相囤地,坐享土地升值。

  湘财证券地产研究员张化东曾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认为,长江实业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于内地,这些地块中绝大部分是在2007年以前取得的。由于拿地时间较长,中间采取“囤地”手段,其土地储备均价处于较低水平,这样就保证了将地块的价值充分挖掘,从而实现项目利润最大化。

  长江实业也曾公开承认旗下的土地成本较低。其2009年年报称,“由于现有土地的平均成本较低,集团有信心所持土地将带来良好回报。”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分期开发正是长江实业惯用的变相“囤地”手法。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长江实业近期向媒体回应称: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在内地之土地发展项目均依国家法规进行,并不存在囤地之情况;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并没有囤地的意图,公司一直希望尽快完成发展及出售项目,以便回笼资金进行再发展。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