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土地市场持续疲软 房企融资规模减少

2014年09月03日15:4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卢志坤)房地产市场笼罩的迷雾,连开发商也看不清楚其中的趋势。在楼市前景尚不明朗的时候,开发商的拿地热情还在下降,其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也在收缩。

    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市场供求量环比同比双降,土地出让金下滑,住宅用地颓势依旧。

    土地交易市场的疲软,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则是房企的融资规模在降低。克尔瑞发布的数据表明,8月其监测的102家房企融资总规模为350.24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8.93%和43.13%。

    土地市场持续疲软

    数据显示,8月全国主要城市推地量止涨下跌,同比降幅扩大10个百分点。据中指院统计,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537宗,环比减少29%,同比减少25%;推出土地面积1.0285亿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21%。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下同)711宗,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32%;推出土地面积316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7%,同比减少37%。

    而受房企拿地意愿持续低迷的影响,各地土地频现流拍,加上入市地块的减少,8月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仍在继续下滑。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30宗,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36%;成交面积730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5%,同比减少37%。其中,住宅用地413宗,环比减少31%,同比减少52%;成交面积189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7%,同比减少54%。

    同时,土地出让金和溢价率都有明显降低。300个城市8月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49亿元,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40%。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796亿元,环比减少26%,同比减少52%。土地平均溢价率为9%,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受访的业内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土地市场成交遇冷是个持续的过程,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

    “去年房地产市场过快的发展速度,使一些企业对市场形势估计过于乐观,激进拿地,其土地储备面积会比较大,加上今年市场成交一般,银行也收紧银根,企业的拿地热情因此会受较大影响。”

    该人士指出,尽管接下来是“金九银十”的楼市成交旺季,但估计企业拿地还是趋于谨慎,预计土地市场仍难有较大转变。

    中指院分析认为,尽管8月全国取消或松绑限购城市继续增加,但对房地产市场提振作用有限,主要城市宅地市场受楼市下行影响低温持续,优质地块频频遇冷,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热门城市均出现优质地块流拍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预计,重点城市“金九银十”或继续低位运行。

    房企融资规模减少

    土地市场降温,折射出的则是房企的扩张步伐放缓,房企的融资规模正在降低。

    克尔瑞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其监测的102家监测企业融资总规模为350.25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8.93%和43.13%。从融资币种来看,人民币融资量环比提升20个百分点至66%,港元融资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本月的融资方式中,委托贷款环比大幅提升25个百分点至28%,成为本月最为主要的融资方式。

    克尔瑞分析认为,在前两月企业大幅通过融资补充现金流,调整财务结构后,本月房企资金充裕度改善,加上企业下半年仍处观望状态,投资欲望不强,造成本月融资需求量不大。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房企融资规模最高的为6月,融资总额达到735亿元,其次则是7月,融资规模为616亿元。

    在其他房企减缓融资速度的同时,泰禾集团却依旧未改其一贯的高杠杆融资。8月23日,泰禾集团公告称为下属四家子公司110.5亿元贷款担保,成为本月中融资量最高的房企。从具体的融资来看,泰禾集团此次为下属四家企业担保的融资期限均在3年以上,为长期贷款,而且融资目的均为项目开发贷款。

    克尔瑞分析师表示,“泰禾集团作为高周转房企代表,企业主要以刚需项目为主,市场较弱的环境下依然高价拿地并且开发周期较短,企业的资金压力相对较大。泰禾在本月企业融资量普遍不大的8月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反映企业对资金的渴望。”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