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出海融资多为龙头企业 中小开发商苦熬资金寒冬

2014年09月04日14:16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海融资多为龙头企业 中小开发商苦熬资金寒冬

  2014年前八个月,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状态。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检测的102家重点房企8月融资情况,总规模达350.25亿元人民币,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8.93%和43.13%。然而,海外市场融资行情却大幅上涨,前八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总计在海外市场上发行了524亿美元的债券,比2013年同期翻番。记者统计发现,海外发债的房地产企业多属于中国的房地产龙头。

  融资“内冷外热”

  克而瑞研究中心检测的102家重点房企8月融资总规模350.25亿元人民币,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8.93%和43.13%。

  银行贷款、委托贷款、票据债务、增发配股等是最为主流的房企融资方式。“我们监测发现8月的融资方式中,委托贷款环比大幅提升25个百分点至28%,成为本月最为主要的融资方式。”克尔瑞研究总监林波告诉记者,在前两月企业大幅通过融资补充现金流、调整财务结构后,8月企业资金充裕度改善。

  同时海外融资热度大增。据数据研究供应商Dealogic的统计,2014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总计在海外市场上发行了524亿美元的债券,比2013年同期增长100%。

  “在国内外融资成本差额的影响下,凡资质较好的房企肯定寻找机会出海融资,包括寻找壳公司做外资方面的融资运作,规模这几年一直在上升,这也已经成为行业惯例。”华南某大型房企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深度调整,而国际融资成本因为美联储升息而显著增加,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将凸显。

  大小开发商分化将加剧

  开发商近期对于融资渠道多表示不甚乐观,成本分化加剧。中海、越秀等房企透露融资成本仅5%左右,大型房企多在7%左右,而中小型房企高达15%~20%的融资成本,令发展压力增大。有开发商告诉记者,下半年投资欲望不强,处于观望状态,也导致融资需求量不大。

  全国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朱凌波向记者表示,大多数房地产开发贷都是3年、5年的短期贷款,而房企要保持稳定的资金链来持续进行开发,只能通过不断拿地卖住宅的手段。如此反复行业很可能造成“强者恒强、优胜劣汰”的局面。

  南都供稿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