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触网”后再做渠道加法

万科看上中介大数据 联手链家找客户

卢志坤

2014年09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卢志坤)在互联网领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无疑是个陌生的面孔。但这种陌生感正在逐渐消除,随着从去年底开始的一系列“触网”行动,万科与互联网(或者更确切说是万科与互联网思维)的融合路径变得逐渐清晰,而“大数据”,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我们各地公司都在探讨大数据,有的跟淘宝,有的跟腾讯,”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说,“只不过大家是在找不同的数据源,用这个源头来找客户,另外用这个源头来黏住客户,我们只是走了不同的路而已。”

  北京万科的数据源,来自拥有庞大数据基础的链家地产。9月11日,北京万科宣布与链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OC闭环”商业模式,将从寻访、定制、服务三个方面入手,打造线上房源查询平台,成立线下签约中心。另外,万科还专门为此建立了全新商业模式的技术支持系统“链万家”。

  毛大庆说,链家的成交额占据着北京二手房近60%的市场份额,其手中握有万科所不具备的数据基础。“二手房服务多是靠数据库来经营生意,这种视野和数据库是传统地产商所不具备的。”

  北京万科方面称,万科将增设链家地产目前20个旗舰店为客户终端服务平台,未来万科在京销售的所有项目都将与链家地产进行合作。通过成立线下签约中心、客户终端服务平台,链家地产将帮助万科收集、跟踪、分析购房者的消费行为数据,与购房者及时互动并了解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的决策变化,同时提供个性化建议。

  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说,万科与链家的合作是分阶段的。“他们(链家)是在短期内介入我们的服务,比如说开盘阶段两三个月,或者过一个阶段我们又有一个新的楼要推出来他们就会进来,但是不会全程陪着。”

  在毛大庆看来,联手链家是万科在渠道方面的拓宽,是万科在做加法。他认为,房地产竞争有可能成为一个渠道大战。“未来可能房地产营销变成一个非常立体的渠道,每家公司有不同的渠道,杭州有杭州的做法,西安有西安的办法,北京又北京的弄法。现在大家就在摸索渠道。”

  毛大庆称,万科是一个鼓励大家万马奔腾的公司,并不是上面组织一个文件下面就全跟着干,而是大家可以各自发挥聪明才智去做事情,公司有自下而上的一种体制。

  而事实也如毛大庆所言。在8月底,杭州万科和广州万科分别与阿里巴巴、腾讯合作,推出不同的营销活动。

  8月25日,杭州万科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在淘宝网上推出了“账单可抵房款”的营销活动,凡淘宝用户在最近一年内的消费额,均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的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

  万科方面表示,这一举动将让淘宝用户的购房成本最多节省10%。该活动上线以来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据称,截至8月25日下午5时,已有6万余人领取了购房款,领取100万元及以上的人数有250人。

  “这是万科运用互联网的一次创新尝试,万科希望以学习和开放的心态去探索各种可能性。”万科内部人士称。

  但市场却传达出不同的声音。“不管万科的‘冲抵购房款’的营销活动范围是否是全国,不管最终其实际降价幅度多少,从最终实际表现结果来看,万科这场营销活动的实质是利用淘宝来‘变相降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说。

  “本质上相当于降价促销,万科开始提前布局‘金九’销售。促销幅度平均为总价款的3.5%左右,与我们提示的‘金九’价格预计将环比下行0%-5%一致。”中金房地产分析师宁静鞭表示。

  业内人士称,在房地产市场上,降价显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由于降价引起的业主纠纷时有发生,而万科通过这样的噱头,既达到了降价的目的又巧妙地给自己做了回“广告”,避免由于降价所导致的纠纷。

  毛大庆认为,房屋也是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其价格总会有起有落,消费者选择购买这种商品就应该有价格跌落的准备。

  “但总的来说房子的价格调整幅度依然很小,像北京这样的基数依然是在上涨的。如果从房屋市场化以来的总体情况来看,房子的价格是一直在上涨的,其他商品价格一直在降的时候房价还在上涨。”毛大庆说。

  继杭州万科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之后,广州万科也迅速出击,于日前宣布与腾讯理财通联合推出一款地产互联网金融产品——万科理财通。该产品通过冻结部分资金达成购房意向,如果确认购买则资金可抵购房首付,如果放弃购买资金则退回至用户账户,期间资金的增值收益归用户所有。

  知情人士分析说,万科与腾讯合作推出万科理财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便利卖房,促进销售。“主要体现为简化了购房定金手续,节约了成本,大大改善了用户体验,有助于顾客转向万科购房,从而促进销售。”该人士称。

  万科在互联网化的道路上,正在扩大到更多领域。在旅游地产方面,北京万科与途家签约,在旅游地产领域进行战略合作。而百度也将成为万科商用项目的合作方,为万科提供室内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服务。

  在毛大庆眼中,万科的这些“触网”行动正是公司思维转变的体现。他说,改变思想要比改变业务困难得多。“万科说要搞商业也是很长时间了,但是要搞什么商业,搞哪种商业,研究来研究去,原因不是说我们不会,原因是说思想方法,所以说改变思想比改变业务要难得多。”

  而改变思想的过程,就是万科高层向互联网公司“取经”。去年10月,总裁郁亮带队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学习;12月又奔赴腾讯总部;今年2月则是到小米总部。

  “实际上走访有什么目的性的,其实真没有目的性,就是洗脑子。”毛大庆说,“思维一改,现在就是万马奔腾的局面。这些都不是郁亮逼的,都是一线公司自己发明创造的。如果当年不做这个大数据的推动,哪有一个总经理有心思去做这个。”

  而“大数据”能否真正为万科所用,则需要交由时间来进行检验。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