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山东临沂怡和名居烂尾 200业主上访维权一年无果

2014年09月13日09: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临沂怡和名居烂尾 200业主上访维权一年无果

  56套房源“一房两卖”,200业主上访维权一年无果

  董事长被抓

  山东临沂怡和名居烂尾警示

  9月9日,地处山东临沂市北城新区核心地段的怡和名居售楼中心,大门紧锁,人去楼空。“房产局监管不力”和“政府做主还我住房”的大字标语清晰可见。

  据多位业主介绍,怡和名居这一五证俱全的楼盘自2012年开盘,已经销售给192位购房者,销售金额近亿元,按照合同规定,所有房屋应于2013年9月30日和12月30日分两批交付。“就在距离首期交房还有半个月的9月14日,工程突然停工,开发商临沂红棕榈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棕榈置业”)负责人孙纪平被抓,如今已经烂尾了一年多。”

  一位业主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自去年9月开始,众多业主走上了长达一年的上访维权之路,到目前问题依旧未能得到解决,项目复工也变得遥遥无期。

  “目前,孙纪平已被临沂市兰山区公安机关采取了拘留措施,正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经市房产局协调,临沂市茂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签订书面承接协议,以8300万元的价格接盘。”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开发办一位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相关部门正对红棕榈置业的财务与债务情况进行审计,具体复工时间尚不能确定。

  据了解,北城新区作为临沂市城市发展的主要区域,一期、二期总规划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作为新楼盘最集中扎堆的区域,北城新区房价已陷入滞涨。而中小房企则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资金压力。

  资金链断裂项目烂尾一年

  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怡和名居共有6栋住宅,目前4栋楼房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一栋只修到5层,还有一栋尚处在挖地基阶段。

  据多位业主介绍,怡和名居这一五证俱全的楼盘自2012年开盘,已经销售给192位购房者,销售金额近亿元,按照合同规定,所有房屋应于2013年9月30日和12月30日分两批交付。“然而就在距离首期交房还有半个月的9月14日,工程停工,开发商携款潜逃,售楼部人去楼空。”

  据了解,怡和名居1#2#3#6#楼及5#楼已分别于2012年7月26日和2013年9月11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共计442套住宅,总建筑面积34218平方米。

  “去年4月6日,我还满怀欣喜地参加了1~3号楼的封顶仪式,期待着收房,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场噩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开始,众多业主走上了长达一年的上访维权之路,到目前依旧未能得到解决,项目复工也变得遥遥无期。

  据项目现场一位留守老人介绍,自己曾在工地打工一年多,尚有两万多元的工资没领到,其他工人已经另谋出路,受施工公司委托帮忙看场。“老板没钱跑路被抓了,现在还欠施工队1000多万元,工人的工资也还都没发完。”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临沂红棕榈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孙纪平,成立于2008年1月2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时间倒回到2011年,孙纪平对项目建设还是信心满满,并对临沂房地产寄予厚望。彼时孙纪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临沂人口多,人流量大,当农民变居民,居民变市民的时候,刚需还有很大的空间,相对于省内其他二三线城市,房价的水分不是很大,成长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而2013年9月孙纪平因涉嫌票据诈骗被常州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最终引发红棕榈置业资金链断裂并引起业主恐慌,怡和名居也最终因项目停工、无人接盘而走入“烂尾”的死穴。记者拨打怡和名居多部售楼部电话及红棕榈置业公司电话,均显示成为空号或已欠费停机,一位已经离职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其去年9月份就已从公司辞职,还有4个多月的工资没领到,公司已处于瘫痪状态。

  “一房两卖”折射监管漏洞

  经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调查了解,临沂红棕榈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纪平在项目开发伊始就没有充足的资金,通过向段志永等筹措的民间资金来进行工程建设。

  “段志永等债权人为了保护自身利益通过网签的形式占有楼盘,共签约88套,孙纪平因资金短缺又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房价私下销售这88套楼盘。受低房价利益的诱惑,共有56位群众未经过正规程序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把房款直接付给开发商,由此给其提供了诈骗的便利条件。”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信息显示。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12月,红棕榈置业就发布融资公告,“诚招合作伙伴融资5000万元,使用期限为6个月。”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当时对外融资的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还款来源为出售房产,还特别做出说明“因急需资金,可以多种方式抵押。”

  “工程停工后,各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开发商名下的房屋已全部被法院查封,有的房屋已经被查封8次之多。”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各债权人的权益得到了一定保障,购房者的利益却无法保障,每月还着房贷,不仅不能按时交房,而且还有56户业主因房企“一房两卖”,虽然交了房款但无法对所购房产进行备案,从而引走上了信访维权之路。

  “目前,孙纪平已被临沂市兰山区公安机关采取了拘留措施,正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经市房产局协调,临沂市茂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签订书面承接协议,以8300万元的价格接盘。”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开发办一位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相关部门正对红棕榈置业的财务与债务情况进行审计,具体复工时间尚不能确定。

  “临沂茂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政府签订了接盘怡和名居项目的框架协议,全盘接手项目,并重新组建优势力量团队,对楼盘进行重新规划运作,现楼盘已更名为"盛世乾苑"。”临沂茂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还在办理交接手续,具体开工时间还得看红棕榈置业是否配合以及市政府的进一步安排,我们也希望尽快交接完进场开工,让业主早日入住。

  “一房两卖”、预售资金被挪作他用也引发了业主对房管局监管不力的质疑。据多名业主表示,红棕榈置业在怡和名居项目中的预售款并没有优先用于项目工程建设,而是多数款项被孙纪平转移至江苏常州用于偿还企业债务,才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临沂市房产局未对怡和名居项目预售款进行有效监管,才导致了预售款大量外流。”一位业主质疑。

  不仅如此,据业主介绍,2013年7月26日,由于孙纪平债务纠纷,江苏省常州法院对怡和名居6号楼进行了查封,临沂市房产局未对怡和名居《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采取管制措施,致使红棕榈置业继续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为诱饵,销售楼盘,继续实施诈骗,并成功将多套房屋卖出。

  对此,临沂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孙纪平因涉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和诈骗罪以被临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情况还在侦查之中,案件尚未结案。而关于业主对房管局监管不力的质疑,上述负责人表示,孙纪平以低价诱惑私下售房,购房者直接把钱给了孙,相关购房款并未纳入预售金监管。

  据了解,随着2013年华润置地(橡树湾润景公馆)、万达等一线品牌开发商进驻临沂,开发商集中度提高,正让中小开发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临沂世联行分析认为,外来企业成熟化产品理念、高速的开发节奏带来地产行业品牌集中化,进一步挤占了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中小型开发商生存压力加大。

  同策房产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房企融资门槛提高,资金成本上升再加上销售回笼资金不畅正让房企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特别是中小房企压力更加突出,房地产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加强监管主要还是两种途径,一是规范预售证发放,一些地区房产项目在规划和土地手续不完善、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变相违规预售的行为依然存在;二是通过银行企业信用评级系统,实时监控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和资金债务风险。”

  (中国经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