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企发债能否拯救房地产市场?

2014年09月18日07:2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王丽芬 朱江)消息称,监管层正在酝酿允许非上市房企在上证所发行公司债。此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允许部分满足条件的上市房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满足部分房企融资需求。而短期内对房价的直接影响不大。

  小企业逐渐被淘汰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发债,所以促进企业的优胜略汰,对大企业是可以发的,现在所有的银行金融机构都向大企业倾斜。” 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上市房企满足一定条件可以发行中期票据。

据了解,非上市房企发行公司债发债额度不得超过最近一期末公司净资产额40%,可以部分满足目前深陷泥潭的房企融资渴望,但能否获得市场青睐,并不乐观,企业成本可能相当高,投资风险极大。

  其中,房企发行中票募集的资金须用于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普通商品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而该贷款必须为保障房项目、普通商品房项目的贷款。此外,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建设开发,不可用作土地款等其他用途。

  短期对房价无直接影响

  欧阳捷认为,从短期来看,房企发债对房价没有直接的影响。

  满足条件的房企有了中期票据,资金会宽裕一点,表面上看企业降价的动力会下降一点。“但是市场是竞争的市场,不管有钱没钱,都要拼命抢市场份额。”

  他分析,长期来看,该政策会让一些优秀企业资源更加得天独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进而使得整个行业产能得到充分释放。

  “未来企业少了以后,会不会对产业垄断产生不利影响,现在还看不出来。”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