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新城控股欧阳捷:住宅市场至少还有30年好光景

2014年09月19日06:4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孙红丽)昨天,北京秋季房展于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做客人民网房展直播间时表示,从全国来看,住宅市场的大趋势是非常好的,至少还有30年的好光景。目前楼市出现短暂的下行趋势,是供大于求的原因,未来5年之内这种状况不会改变。

90%中小企业未来都要出局

“所谓的好光景,并不是说它的利润一定要有多么高,而是说从整个房地产的大势看住房需求还是非常大的。”欧阳捷表示,这个市场远远谈不到饱和。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全国一年结婚人口要达到1300多万,这部分人群其中50%以上要在城镇里面去购房。另外,还有城镇化的一些需求,进城的农民可能需要住房,每年我们按照10%去买房,需要几十万套住房。

对于部分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出现的“空置房”现象,欧阳捷表示,这是因为人的城镇化的速度相对比较慢,每年大概提高一个百分点。但是,住房建设的速度远远要高于它。所以,一线城市房价会坚挺,因为有需求在。二三线城市住房应该说供求基本平衡或者是供略大于求。目前来看,这种局面其实还没有完结的迹象,政府的土地供应还在继续加大,在建的施工面积和新开工的面积还在持续上升。

“在这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短期内企业的竞争压力就非常大。全国目前现在将近九万家房地产企业,如果一个楼盘按照1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算,全国去年竣工了10亿平方米,也只需要1.1万家房地产企业就够了,但是现在有将近9万家,所以我们的产能是严重过剩,未来90%的中小企业都要出局。”欧阳捷说。

专注发力住宅和商业地产

据欧阳捷介绍,新城控股1993年建立,专业在住宅方面做了21年。2008年开始启动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在已经建成了和在建的新城广场已经有10座。目前主要在华东地区、中西部地区在拓展。

“我们还是专注在住宅市场和商业地产去发力。”欧阳捷表示,随着人均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对商业的需求会非常大,未来的商业地产的领域有很多空间可以发挥。

他分析称,目前住宅市场占到整个房地产市场80%份额,剩余的部分是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教育地产、产业地产以及其他一些配套地产。总的来看,商业地产在其他所有地产中占的份额是最多的,其他的地产目前要么盈利模式不充分,要么产业布局不合理,要么未来成长空间有限度。

“现在一些三线城市和一些发达的县级市,没有一个像样的购物中心、综合体和儿童业态,年轻人和儿童没有地方消费,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机会。所以,新城控股在商业综合体的建设上,不仅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布局,也向三四线城市拓展。”欧阳捷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