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传统建筑分会成立 意在传承弘扬中华建筑文化

2014年09月25日11:1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建筑分会成立 意在传承弘扬中华建筑文化

  9月20日-21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以下简称“传统建筑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华建筑文化传承创新与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同期举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名誉理事长叶如棠、理事长王素卿为传统建筑分会授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受邀担任传统建筑分会名誉会长,马炳坚当选会长。

  王素卿表示,成立传统建筑分会,既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需要,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传统建筑是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文化传承的重任。传统建筑文化不只体现在形式上,还需要用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人文精神来诠释。当今社会快速发展,传统建筑所依赖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如何传承面临着严峻挑战。传统建筑提供的不仅仅是文化符号和民族记忆,更是中华文化自信的内在依据。因此,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明确建设指导思想、注重传统建筑保护与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据介绍,传统建筑分会将以“传承弘扬中华建筑文化、倡导勘察设计发展创新”为己任,加强我国传统建筑行业政策法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交流;开展文物建筑勘察设计的研究与探索,配合做好文物建筑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组织编写《中国当代民族建筑》系列丛书和《中国地方传统建筑营造大典》等书籍,引领现代建筑和传统建筑元素的融合与发展;与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培养既懂现代建筑又懂中国传统建筑的工程建设人才;积极开展中国民族风格、地方特色、传统风貌的优秀建筑设计作品评选等工作。

  翟立 张东林

(来源:中国建设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