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家具选实木还是板式?实木家具不宜受潮需保养

2014年09月25日14:4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具选实木还是板式?实木家具不宜受潮需保养

  板式家具和实木家具是市面上最为常见的两类家具,由于在材质、价格上存在显著的差异,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所以板式家具、实木家具都有着自身的消费群体。让我们通过性价比这一准绳,来比较一下板式家具、实木家具的各自优势缺点,以便于消费者选购参考。

  科学定义:

  实木家具VS板式家具

  实木家具是指由天然木材制成的家具,家具表面通常能看到木材的自然纹理。现在市场上的实木家具大致可分为两类:即纯实木家具和仿实木家具。纯实木家具是指100% 纯实木制成的家具,即除了五金饰件以外,家具其他部位均采用实木制成,不使用其他任何形式的人造板;仿实木家具指不是100%纯实木制成的家具,这类家具从外观上看是实木家具,木材的自然纹理、手感及色泽都跟天然实木一模一样,但实际上是实木和人造板混用的家具,即侧板,顶、底、搁板等部件采用薄木贴面的刨花板或中密度纤维板,门和抽屉则采用实木。

  板式家具是以人造板材为基材,表面以人造原木色皮或薄木皮、三聚氰胺板等作表面饰面的家具。人造板是利用木材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混合其他纤维制成的板材。人造板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刨花板、中密度板、细木工板(大芯板)、胶合板,以及防火板等装饰性人造板。

  消费群体:

  中老年人VS年轻人

  济南的消费者特别青睐实木家具,对板式家具有天然的排斥心理。一般而言,经济实力相对较强的中老年人选择实木家具的较多,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年轻人选择板式家具的较多。济南家居市场上实木家具一般会占到市场份额的80%以上,销售金额更高达90%以上。许多消费者在高档一些的家居卖场很难找到板式家具,这种趋势在济南一直存在。

  材质性能:

  天然木材VS密度板

  要说板式家具与实木家具最大最本质的区别,还是在于各自所选用的木材上。众所周知,实木家具是采用天然木材打造而成的家具系列,整体上呈现木材纹理,天然环保;而板式家具则是采用人工制成的的中纤板、刨花板打造,在表面贴皮装饰而成,虽然也能呈现出木纹,但是对居室污染较大。

  性价比:

  价格高VS价格低

  由于实木家具使用天然木材,所以总的说来实木家具价格相较于板式家具还是要高出很多。加之近年来木质原材料供应减少,价格上涨,实木家具价格更有上扬之势。而板式家具由于采用人工板材,成本较低,所以就价格而言,板式家具略胜一筹。但由于环保家具理念的进一步深入人心,天然环保的实木家具还是更为消费者所青睐一些。

  清洗颐养:

  精心呵护VS易于保养

  虽然实木家具天然环保,对于居室环境影响较小,但是由于木质本身具有一定的味道,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实木家具之时,要考虑家人对于气味过敏的问题。而且实木家具材质上较硬,在日常保养上要注意。经不起阳光曝晒,不宜受潮,否则很容易造成实木家具开裂变形。而板式家具清洗颐养上则要随意的多。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