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工程质量有问题退休也追责

陆娅楠

2014年09月2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工程质量有问题退休也追责

  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由南向北原本4个车道,由于塌坑,而今3个车道被围挡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陆娅楠)在26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表示,我国已经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核心是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厉打击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工程发生质量问题时,不管质量终身责任人是否已经离开原单位,是否已经退休,都要依法追究其质量责任。

  目前,我国工程建设规模非常大。截至去年底,我国有113亿平方米建筑在建,竣工面积达39亿平方米。据统计,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中,40%左右都存在着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

  吴慧娟指出,现行法律法规对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缺乏可操作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次重新制定了关于转包、违法分包的认定查处办法,明确了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违法发包的具体情形。

  建筑企业质量安全违法成本也将提高。根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124号令”进行了修订,工程质量问题的罚款不再是1万至3万元而已,而是要扣罚工程合同额的0.5%—1%或2%—4%。

  在行政处罚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从企业资质上加大惩处力度。“企业有违法分包、挂靠、转包等行为,发现一次,3个月内不得在违法地承揽新任务;发现两次,6个月内不得再承揽新任务和禁止投标;第三次发现,就直接降低资质等级。个人有挂靠、卖证行为,就吊销其资质,五年内不允许再注册,不得担任施工项目的负责人。”吴慧娟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