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茅于轼郑州谈楼市:中国房价要逐步掉一半以上

2014年09月29日11:25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于轼郑州谈楼市:中国房价要逐步掉一半以上

  当代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间经济学者的重要代表。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民间学术机构“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

  无论做什么,都要保持科学的思维

  9月27日下午,茅于轼给中小企业主做演讲。现场,茅于轼精彩的语录不时获得听众热烈的掌声。

  活动预计一个半小时,会议组织方早早搬来沙发,茅老似乎并不“领情”,站到演讲台前说:“我虽然比较老,站两三个小时还是可以承受,大家能看到我效果还是好一些!”

  对于茅于轼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妻子赵燕玲还扮演着保镖和保姆的角色,成为茅于轼的守卫者。在整个演讲过程中,赵燕玲一直坐在对面注视着他,眼神里透着关爱、仰慕……

  茅于轼在演讲中谈到,五四运动中提出了德先生与赛先生,但在五四运动后的95年里,大家一直忙着追求民主,而把科学给遗忘了,结果得到的是大民主。我们的道路不是很顺利,曲曲折折,主要原因就是思维缺乏科学,五四运动中的科学不仅是指飞机、计算机,更重要的是科学的思维。科学就是求真求理,真是事实,理是逻辑。

  “为什么要讲科学的思维呢?因为你不进行科学的思维,你搞不清楚你要干什么啊?” 茅于轼强调说。

  本来计划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因为事情有变,计划不得不打乱。就在茅于轼演讲兴致正高时,工作人员来催促了。茅于轼忍不住发牢骚:“你们不断地催我,事前说好的不算数了?下面我还要回答大家的问题啊!”

  无论是深陷动荡的年代,还是面对口诛笔伐的舆论漩涡,茅于轼先生始终儒雅温和,面对荣誉淡然处之,面对求助的人不问虚实倾囊而出,面对咒骂或者扔来的鞋子,他安慰妻子赵燕玲,这是对方的自由……

  有人说,茅于轼是中国最后的贵族。

  9月27日,85岁高龄的茅于轼来到郑州,给几百人的中小企业主上课,也给自己弟子的企业开业捧场。“你们很努力,我很开心。”他对一直相伴左右的弟子这样说,而弟子则扭头对郑州晚报记者说:“茅老是好人,你们不要误解他,过去的争论,都是误读。”说起这些,弟子的声音有些哽咽。

  茅于轼说,无论做什么都要保持科学的思维,想问题要科学。科学是什么?科学就是求真求理,真是事实,理则是逻辑。说到河南的发展,茅于轼则建议,虽然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对河南省是个优势,这个优势还得发挥。但是光靠农业是富不起来的,要靠工业与服务业,河南必须工业化,要将优势发挥出来,避免劣势。

  谈经济

  整个人类的进步就是不断解放思想

  郑州晚报: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你如何看待如今中国的经济形势?

  茅于轼:现在的问题是思想还没解放,小打小闹,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吧,这就是解放思想,邓小平的伟大就在这儿。

  改革开放以后,思想解放了,中国的经济取得了很大发展。整个人类的进步就是不断解放思想,资本主义国家不用解放思想,已经很自由了,没有什么不敢想,不敢做。我们现在有很多不合理的东西依然存在。

  郑州晚报:对于您的言论,经常会有一些争议,也引起了一些人很激烈的反应,您怎么看待这些?

  茅于轼:我是追求真理,对的要说,错的就要批评,这不是我想出名。我的一些言论引起了一些人的激烈反对,我觉得这些人很可怜,分不清自己的利益在什么地方。

  郑州晚报:您如何看待如今金融业的发展?

  茅于轼:金融就是拿大钱生小钱,把钱用起来,把它投资到银行、信托、股票等能赚到钱。通过把钱运作起来,来实现收益。

  通过银行赚钱也是我们的劳动收入,我们把钱放到银行,运作的收入也应当是我们的合法收入,应当受到保护。金融业赚的钱也是财富创造,和卖粮食的钱没有区别。

  谈楼市

  中国的房价要逐步掉一半以上

  郑州晚报:最近股市上扬,很多人都说牛市来了,您怎么看?

  茅于轼:唉……这个我说不清!

  郑州晚报:说下目前中国的楼市吧!

  茅于轼:中国的楼市肯定要出问题。房价逐渐往下掉,掉一半以上,这是必然的。只是不知道哪天爆发,目前还没到那个时候。房价的下跌和经济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在某种特定环境下,大家都会卖房,现在还没到这个时候。某种特定环境就是指投资环境好,如果大批私人资本进入金融业,房价马上会掉。跟股市也有一定的关系,股市一好,房价就掉了。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