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上海自贸区这一年:周边房价涨近20% 洋医院进驻

2014年10月02日11: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这一年:周边房价涨近20% 洋医院进驻

  据经济之声报道,“自贸区跟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答案就在身边。应运而生的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上线以来销售近8万件境外商品;自贸区首家中外合资旅行社获得出境游执照;首家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花落自贸区;读洋职校、找洋律师打官司、享受洋腔呼叫中心服务……“自贸区”概念吸引来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寻常百姓也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

  自贸区周边房价涨幅近20%

  驱车前往位于浦东的上海自贸区,不会迷路。因为从浦西往东而行,还没跨过黄浦江,就有路牌指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浦东,一路上几乎所有关键路段路牌都有标识。上海自贸区位于东部临海,和区外没有物理意义上的隔断,这里四通八达,无论水运、空运还是陆运,都很方便。

  “自贸区”概念一度令这里房价飞涨,自贸区内的写字楼价格甚至和陆家嘴(18.07, -0.01, -0.06%)媲美,自贸区板块的周边商品房价格,也是“野蛮生长”。现在,虚火降下来不少。房产中介小宋指着外高桥板块一套一室一厅的房源告诉记者:“像这个小区的成交价基本上在100万左右,去年最高峰的时候,120万这个样子。”

  自贸区周边房价的热度和关注度,和去年相比有所减弱,不过相关数据显示,受自贸区直接辐射的板块今年以来的成交均价,涨幅仍接近20%。

  多领域放开对社会资本限制

  人们对上海自贸区之所以抱有这么大的期待,得益于这里在多个领域放开对社会资本的限制。挂牌一周年之际,法律法规再次为自贸区改革“让路”,放开外资从事盐业批发、铁路货物运输,房产中介等限制,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变化渗透到普通百姓的生活里。

  今年7月,德国阿特蒙医院宣布落户上海自贸区,成为首家外商独资的“洋医院”。有关方面透露,还有20多家外资医院也在等待进入自贸区,分享中国医疗市场这块大蛋糕。不必出国门,就能体验国外医院的环境、设施和服务,能否带动国内就医环境的改善?外高桥保税区医疗保健中心主任张嘉瑞这样说,“我们合作的模式是可以很多样的,更重要的,我发现是对我们现有公立医院的改革,起到一个推动和促进作用。”

  在自贸区,外资旅行社也被允许参与中国繁荣的出境游市场,地中海邮轮旅行社拔得头筹。公司在发给记者的新闻稿中说,将专注于在中国推广全球航线产品。上海青旅相关人士说,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因为外资(旅行社)可以更便捷获得出境游方面的资质。在产品价格和服务上可能会更有优势。

  市场更鲜活更加接底气

  一年来,各类保险机构争相入驻自贸区,针对区内人群的高端健康保险、演艺会展责任险等创新险种频出;而在可预期的未来,平行进口汽车、各类教育培训、甚至“洋中介”、“洋律师”、“洋猎头”……都可能在这里产生。

  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上海自贸区开放的方向很明晰,更多细则还有待落实。眼下,一个市场更鲜活,更加接地气的自贸区,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