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洛阳“跑路市长”郭宜品与地产商纠葛:受500万贿赂

葛爱峰

2014年10月09日11:56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跑路市长”郭宜品与地产商纠葛:接受500万贿赂

  从被重用提拔为河南省洛阳市副市长,到“穷途末路”而失联潜逃,仅仅5个月时间,一位主政一方、位高权重的副厅级干部,用“跑路”这样一种另类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仕途”。

  郭宜品,河南省洛阳市政府副市长。今年7月底,郭宜品以给母亲看病为由向洛阳市有关部门请假,随后失去联系。两个月后,这位“跑路”市长最终落入法网。

  10月7日下午,河南省官方通报,河南警方已于10月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一处出租房内,将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控制。

  公安机关发布的网上追逃信息显示,郭宜品因涉嫌受贿500万,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目前,此案由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查办,郭宜品已被移交至郑州市检察院。

  从“失联”到落马

  现年52岁的郭宜品是洛阳市洛宁县人,于2014年2月28日,在洛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正式当选为洛阳市副市长。

  郭宜品在市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包括煤炭工业、煤矿安全、环境保护、公路建设、城乡客运市场管理、抗震防灾等方面的工作。他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7月31日,其作为分管副市长陪同河南省安委会人员检查工作。

  这样一位被重用提拔的官员为何主动“失联”,令人困惑。

  有媒体报道称,7月底,郭宜品曾向洛阳市市长李柳身请假两天,声称要带病重母亲去北京治病。假期结束后,郭宜品却没有现身,有官员拨打他的电话号码询问其母病情,发现已经无法联系上他。

  郭宜品到底是什么时候“失联”的,至今没有准确的官方说法。而和他一起失联的,还有伊川县当地的房地产商俞国强和其司机张振强。

  郭宜品“失联”之后,官方成立了“8·5专案指挥部”后开始寻人。

  当地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后,也一直没有公开的官方信息。直至今年9月中旬,当地官方才证实郭宜品失联。9月13日郑州检方签发拘留证,9月15日,河南公安部门内部发布追逃信息,确认郭宜品为在逃人员。

  有报道称,9月15日晚,俞国强前往伊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自首的俞国强交代,郭宜品与张、俞失联之后,原定前往海南开发房地产,“后因关系不到位停留在长沙”。到长沙后,俞国强曾给郭宜品5万元并为其在长沙租房藏身,“郭宜品住了十几天之后便突然离开了。”后据俞国强交代,郭宜品与俞国强失去联系后,使用假身份证在长沙别处另租了一间房用于藏身。

  俞国强自首之后,洛阳市公安局派出百余名干警前往长沙排查郭宜品的藏匿之地。

  10月6日,河南警方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一处出租房内,将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控制,据称,瘫倒在出租房简易床上的郭宜品头发凌乱,与其当初显赫的官员身份极其不符。

  最新消息称,其实郭宜品出逃目的地并不是湖南长沙,而是想一路南下直至逃出国门。

  与地产商的纠葛

  从公安机关发布的网上追逃信息显示,郭宜品是在任职伊川县委书记期间,接受房地产开发商500万元贿赂而落马。这500万来自伊川县立奇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立奇置业”)法人代表张金元。

  2012年5月,张金元为感谢时任伊川县县委书记郭宜品在该公司投资的伊川县政府办公楼和住宅小区项目上的关照,向其行贿。

  一位不愿具名的当地干部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伊川县经济相对好一些,郭宜品任职伊川期间在拆迁和建设等方面力度相当大。”

  2007年12月,升任伊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后的郭宜品,其主要工作着力点就是伊川县滨河新区的建设。2011年2月,郭宜品曾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要加快滨河新区建设步伐,并确立了“百栋高楼”的年度建设目标。

  滨河新区2009年最初立项时规划面积8.54平方公里,但始终处于且建且扩大的状态,官方表述中还出现过“10.02平方公里”“10.972平方公里”,最终扩大为58.62平方公里。

  3年间疯长近7倍的滨河新区,不可避免地征用了大量土地。随着郭宜品任职伊川县委书记期间对县城及新区建设力度的加大,民间对其在招商、拆迁、工程建设方面涉嫌腐败问题的举报也多了起来。

  2013年6月,曾有群众通过网络向时任伊川县委书记的郭宜品反映伊川立奇商务大厦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暗箱操作问题。

  这封题为《关于伊川县立奇商务大厦招标不公平的举报信》的举报信称,“河南省伊川县立奇商务大厦是经政府批准财政投资的伊川县政府办公大楼”,是“伊川县以500亩土地置换的BT项目”、“政府已支付给立奇公司2亿左右的款项”。

  这个耗资2.9亿元,建筑面积16.14万平米的项目,虽然立奇置业曾否认是政府办公楼,但在当地群众眼中,其真实用途就是伊川县政府综合办公楼,更有网友称,建筑面积堪比人民大会堂。

  除了上述与郭宜品有直接关系的立奇置业外,另外一个关键人物是洛阳怡鑫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怡鑫置业”)董事长俞国强。

  伊川县城关镇周村村民曾举报称,俞国强曾雇佣百余名社会人员,“携带砍刀、钢管及三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强行铲除我承包地上的两千余棵碗口粗的树木”。领头者称,“国强让先砸车,再砍人,砍死一人他出一百万了事。”

  除张金元、俞国强外,郭宜品还与另外一名房地产开发商黄永灿来往密切。黄永灿为河南天地辉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开发的“龙门一号”项目与4600亩的龙门国家湿地公园“隔桥相望”。

  郭宜品曾大力推进“龙门一号”项目,而当地居民则举报“龙门一号”严重破坏龙门石窟的整体景观。

  郭宜品失联后,包括上述关系密切的地产商在内的当地多名房地产商也被带走调查。

  问责风暴“幸运儿”

  郭宜品之所以“跑路”,除与众多当地房地产开发商、工程商的纠葛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郭宜品担任伊川县委书记期间,该县曾连续发生两次矿难,其中2010年3月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的煤与瓦斯突发事故,造成4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直接经济损失2728.4万元。

  根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市(地、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依照本规定应当履行职责而未履行,或者未按照规定的职责和程序履行,本地区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的,对政府主要领导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行政处分。

  国务院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然而,在那次事故的问责风暴中,免去洛阳市伊川县县长吴立刚、主管安全的副县长金纯超职务,县委书记郭宜品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的仕途却未受影响。这也成为今天舆论追问的焦点之一。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