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空中楼阁"追访:母子楼居民称廉租房尚在排队中

2014年10月14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中楼阁"追访:母子楼居民称廉租房尚在排队中

  母子楼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内住了两家人,“隔”出来的过道狭窄,仅能侧身通过

母子楼外用铁柱支撑的“空中楼阁”

  昨日本报报道的北京市东八里庄社区京棉二厂家属区母子楼的“空中楼阁”引起广泛关注。母子楼中的居民,长期蜗居在10平方米的房间中,因住房面积狭小,20余户住户搭建简易房,用铁柱将其支撑在地面。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回访了事件相关方面,据负责京棉集团宿舍区危房改造的北京方晟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地区目前已纳入棚户区改造的范围,但何时改造仍不能确定。据了解,不少母子楼中的居民都申请了廉租房,但因为房源有限,他们一直在等。

  据“方晟”公司负责人介绍,关于京棉二厂母子楼家属区职工的住房问题是由京棉集团主要负责。“整个集团危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分成三步走,第一步解决原京棉一厂的职工住房问题,第二步解决原京棉三厂住房问题,但京棉二厂区如何计划我们不太清楚。”按照方晟公司负责人的说法,京棉母子楼目前依然算是京棉集团宿舍楼,这一地区目前已纳入棚户区改造的范围,但至于何时能拆“我们也不能决定”。

  北青报记者致电京棉集团办公室时,不同的接听人员都说自己无法代表集团发言,而始终未能与部门主任取得联系。据京棉集团相关知情人士介绍,京棉集团家属区危改项目约涉及12000户,但目前只解决了其中的5000户。

  据了解,母子楼的居民为了解决居住困难,他们在搭建“空中楼阁”之前想过其他办法,但都被各种条件限制拒之门外。据住户介绍,母子楼里多数职工都在2006年左右内退,工厂根据他们的工龄补偿加上补助金一次性支付5万余元,这几乎是他们家中的全部积蓄。住户说,他们的平均存款在5万元到10万元,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或者限价房的房价对于他们来说是天文数字;而对于公租房,“审核单位都以各种理由说我们不符合申请条件。”

  不少住户也想过申请廉租房,但繁琐的申请步骤和程序吓退了一部分人,有的人还在补全手续的马拉松长跑中,而极少数正在进入审核阶段的住户说,两年前他们就开始申请廉租房,唯一的办法是等。“一直告知没有房源,而前些日子听说部分地区有房源,在朝阳区王四营和高井地区。”虽然王四营距离现在的居住地向东南方向有约11公里远,但他们依然很是欣喜。据住户王慧芳(化名)说,明年年初将公布结果,不过相关单位告诉他们,他们家排队的号码在6000位左右。“恐怕又要落空了。”王慧芳说,他们的心情常在期待和失望的波峰与波谷间游走。文/见习记者 张知依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