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评论:房贷证券化须谨防风险

2014年10月22日10: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房贷证券化须谨防风险

  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已在各地楼市掀起了不小波澜,而作为新政另一个重要武器的房贷证券化又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所谓房贷证券化,即美国的“两房”(房利美、房地美)模式,亦即后来被称作次贷危机源头的一种金融创新模式。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如果中国版“两房”开闸,或能撬动10万亿元房贷资金。

  10万亿房贷资金是一个十分诱人的数据,不仅开发商喜欢、银行喜欢,地方政府更喜欢。但是,实施“两房”政策的基础条件是否具备?推出“两房”政策又会带来怎样的风险?相关分析可能更多地去关注了其正面作用,而忽视了负面影响。

  在此前的房价快速上涨中,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炒房者都得到了利益,而受到利益损害的,一个是居民,一个是经济。房价的上涨导致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打折扣,经济则在房地产业的“绑架”下结构越来越不合理,特别是实体经济,出现了空心化现象。

  面对经济出现的困局,想一些办法、出一些主意,甚至出台一些为房地产市场维稳的政策是必要的。但是,绝不能因为眼前利益需要而重蹈过度依赖房地产的覆辙。眼下,地方政府都在绞尽脑汁试图从房地产市场打开经济复苏的大门,如果决策层在不充分论证、考量风险的情况下出台诸如“两房”这样的政策,就有可能将房地产业推向深渊、将经济推向危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在银行经营理念和思维还比较僵化、利己现象严重、缺乏长远目光的当下,推出“两房”政策的风险是很大的,其可能产生的风险绝不是10万亿那么简单。而如果与银行已经存在的房地产风险整合到一起,其所产生的当量更可怕。 □谭浩俊(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