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长沙房贷新政已执行 为享新政提前还贷或并不划算

2014年10月22日14:2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房贷新政已执行 为享新政提前还贷或并不划算

  在9·30房贷新政影响下,不少购房者打算“还老贷新”,不过银行人士称盲目提前还贷或并不划算。

  日前,记者从长沙多家银行了解到,“认贷不认房”的9·30新政已在执行。不少打算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者计划还清“老房贷”再办“新房贷”,从而可以享受首套房贷政策。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尽管类似咨询近来有所增加,但长沙并未出现提前还贷的大批人群。业内人士也提醒,提前还贷要区别对待,一味追求“首套房待遇”或许并不划算。

  为换大房子

  打算提前还清房贷

  “我们家的一套两居室原来办的按揭贷款,贷款期限为20年,现在还贷近8年了。”市民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里现在想换一套大户型的房子,但由于还没还清房贷,面临着首付六成的巨大资金压力。戴女士说,她现在比较中意的房源,面积都在120平方米左右,总价最低也要七八十万元。算二套房的话,首付六成至少要40多万元。

  “是不是把‘老房贷’还清,就能算首套房,享受首付三成的待遇?”昨日,她来到贷款银行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按照政策可以这样操作,否则就只能算第二套房,首付必须六成,利率也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到10%。

  记者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机构了解到,打算提前还款的市民都可以向当初贷款经办行提出书面申请,要求部分或全部提前还款。但具体情况都要与银行方约定,并按合同执行。

  是否“还老贷新”要区别情况

  9·30新政明确,家庭名下已有一套住房,且相关贷款已经结清的,再申请贷款购房,可视同为首套房。受此影响,不排除部分有改善居住条件的家庭,提前结清房贷以符合新政的要求,享受“首付三成,贷款利率基准”的待遇。

  银行人士提醒,“还老贷新”的方式要区别对待,单纯的“首套房贷款待遇”或许并不一定划算。业内人士建议,在“还老贷新”之前,一定要考虑手头的贷款优惠力度有多大,已经月供了多长时间以及手头已有资金的投资收益如何等。

  相关链接

  提前还贷不划算的情况

  原来7折:若消费者的“老房贷”享受7折利率优惠,那么折算下来的执行年利率可能比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还要低。如果将7折利率贷款结清,再去申办基准利率上浮10%的贷款利率,在整个贷款期限内增加的利息或许就抵得上多出的首付款了。

  已还1/3:如果当初按揭选择的是常用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一旦还款时间已过总贷款时间的1/3,相当于已向银行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此时提前还贷也不划算。若月供时间超过了一年(部分银行规定,没超过一年的可能要交违约金),但又没超过1/3,则可以考虑提前还贷。

  会投资:如果自己的投资理财能力较强,利用手头已有的这笔钱可以获得的投资收益高于贷款利率水平,那则可以先去投资,待适当的时候再想办法“还老贷新”。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