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ST新都或为光耀地产背债务黑锅 计提预计负债1.5亿元预亏逾1.6亿元

2014年10月24日07: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新都或为光耀地产背债务黑锅 计提预计负债1.5亿元预亏逾1.6亿元

  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一直在与控股股东光耀地产工作组沟通,但无实质性进展,目前正准备与债权人直接沟通,力争免除公司担保人的责任

  已经披星戴帽的*ST新都再度遭到重创!因不经董事会知晓而违规为大股东光耀地产提供担保,而光耀地产欠债不还让*ST新都面临偿债风险。10月22日,此事又有了新进展,*ST新都发布公告称,此前被冻结的455万元银行存款已被法院划转。

  令*ST新都雪上加霜的是,公司被卷进光耀地产债务危机一事并不会因此解脱,冻结的银行存款被法院划转后,公司不得不计提因伍泽松诉讼案而被判应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1.14亿元的预计负债,而这笔预计负债将令*ST新都2014年度减少1.14亿元的利润收入。

  据*ST新都最新公告显示,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将转为亏损,预计亏损1.6亿元-1.8亿元。此外,酒店行业最近几年的不景气,使其经营压力加大,主营业务单一的*ST新都日子非常难过。

  面对如此艰难的局面,*ST新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颇为无奈地透露,“现在我们已经向法院提出了执行的异议,也都走了程序,但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遭大股东光耀地产拖累

  或为其背还债黑锅

  今年5月份,光耀地产传出破产消息,而其控股公司*ST新都也随之遭到拖累。公司多个银行账户遭查封,董事长兼总经理紧急辞职,公司核心资产新都酒店大楼被查封后被解封,三名独立董事联名罢免控股股东推荐的三名董事未果,三名独董多项议案先于董事会通过,却在股东大会上遭大股东否决,银行存货被法院划转,*ST新都的乱象不断发生。

  而这一系列“事故”都起源于一笔违规担保。

  据*ST新都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1月26日,*ST新都前任实际控制人润旺矿产品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润旺公司”)与伍泽松签订借款合同,借款6000万元,期限4个月。当年7月份,润旺公司与伍泽松签订协议,将上述借款及有关债务全部转移给光耀地产,光耀地产由此上位成*ST新都的实际控制人,而此笔债务将借款期限延长至2012年1月21日,*ST新都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ST新都后来的公告显示,2011年7月份的这笔光耀地产的借款担保既未经公司决策程序,事后亦未披露。

  而借款到期后,光耀地产未能如约归还。2012年12月27日,伍泽松向广东揭阳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光耀地产偿还本息,*ST新都作为担保人之一,对上述款项和案件费用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013年5月19日,揭阳中院判决内容如下,光耀地产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借款本金6000万元及其利息、逾期利息。但光耀地产未执行判决。

  2013年12月5日,揭阳中院出具执行裁定书,冻结包括*ST新都、润旺公司、永州市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郭耀名等17人(公司)1.14亿元资产。截至2013年年报披露日,*ST新都尚有447万元资金被冻结。

  而如今,*ST新都的455万元银行存款已经被法院划转。对此,*ST新都曾多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同为该违规担保事件的受害方,将会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抗辩,避免公司利益遭受损失。如果造成实际损失,公司将会向承诺人追偿。

  但现实是,“我们一直与光耀地产相关工作组沟通,希望他们尽快跟债权人去谈,但没有实质性效果,对方对此前承担还款责任的承诺也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措施”。*ST新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计提预计负债约1.5亿元

  为大股东还债成大概率事件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因银行划转了*ST新都的银行存款,导致*ST新都不得不计提预计负债。

  10月22日,*ST新都公告称,在2013 年年度报告中,公司认为该违规担保是在公司及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以公司名义所做的担保,从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仅为该诉讼涉及借款担保方,且偿还责任由17个被告共同承担;同时,公司已在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抗辩,无法判断公司可能需要承担的担保责任, 金额也难以可靠计量,故未在 2013 年年度报告中计提预计负债。

  不过,由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资金近日已被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划转,公司认为,该诉讼的执行情况已发生变化,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对该诉讼可能承担的连带偿还责任计提预计负债11430万元,因该诉讼计提预计负债将减少2014年度利润11430万元。

  此外,此前公司还为舒鹏程借款合同纠纷案计提3200万元预计负债。由此可见,公司的计提预计负债已经达到14630万元,约1.5亿元。

  “既然计提了预计负债,*ST新都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就变成了大概率事件。”某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换言之,*ST新都为大股东光耀地产偿还债务的概率在50%以上90%以下。

  “因为案子涉及17个被告人,我们无法预计应该承担多少赔偿责任。”*ST新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我们已经开始准备与债权人沟通,争取采取多方措施处理这些担保事宜,力争免除公司的担保责任”。

  现金仅1924万元难补债务

  今年净利预亏逾1.6亿元

  与大股东不断沟通也好,通过法律手段提出执行异议也好,*ST新都的危局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10月21日,*ST新都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亏损280.88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149.07%。而今年上半年*ST新都已经亏损1548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已经累计亏损超过1800万元。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ST新都的货币资金已由年初的7339.51万元下降至1924.14万元,其变动主要原因是归还银行贷款所致。

  显然,若*ST新都必须为大股东承担还款责任,不足2000万元的现金显然难以填补其大股东光耀地产的债务缺口。

  对此,*ST新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无奈表示,“已经执行了一笔资金(指被银行划转的公司此前被冻结的455万元银行存款),能先执行到谁的就先执行谁的吧”。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份三季报虽然在公司的第七次董事会上得到通过,但当日的投票结果为5票同意3票弃权,而投下弃权票的是公司三位独立董事。

  其中,刘书锦的弃权理由是“因无法判断报告期间是否还有其他违规担保及引起的潜在诉讼;同时无法联系到实际控制人进行核实、询证。因此无法判断2014年三季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而另外两位独董的弃权理由与此相比也并无太多不同之处,都与公司“不断暴露出违规担保诉讼”有关。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10月22日,*ST新都披露的2014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全年将亏损1.6亿元~1.8亿元。

  对于2014年预亏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给出了解释:酒店行业不景气,公司主营业务亏损;公司审慎估计伍泽松及舒鹏程借款合同纠纷诉讼对公司的影响,按照谨慎性会计核算原则对舒鹏程借款合同纠纷案计提3200万元预计负债、对伍泽松借款合同纠纷案计提1.14亿元预计负债,导致本年度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度下滑。

  而面对这样一份可以预见的糟糕的业绩,*ST新都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的主要经营实体只有一个新都酒店,附属的停车场也有经营收入,但目前没有其他经营业务或者投资能够带给公司现金回款。

  同时,该人士称,目前公司酒店经营不受诉讼案的影响,正常营业,但酒店行业近年来都不太景气,经营压力确实较大。不过,不管怎样,“公司正争取多方采取措施,力争解除公司的担保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