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业界期待"营业税免征期限缩短"回归引领二手房市场走高

2014年10月24日10: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界期待"营业税免征期限缩短"回归引领二手房市场走高

  随着银行房贷政策松绑、公积金更加便民,使得此前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年限调整的传闻更加让人期待。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和相关政府部门,虽然市场上各大中介门店翘首以待政策的实施,但在政府层面并未得到证实。市房管局表示,针对二手房市场现状有推出数项便民措施,但营业税的变动并无听闻。此外,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也直言,市场传闻暂时无法在政策上得到证实。

  然而,行业对此仍旧保持乐观。行业资深观察人士指出,依据近期陆续推出的政策利好,财税政策调整传闻肯定并非空穴来风。而一旦营业税免征年限缩短实现,将切实刺激二手房市场的实际成交。营业税免征年限缩短则不再只是交易环节的提速,而是直接影响实际的购房支出,增加议价空间进而推动房屋成交。

  “相关部门在各城市和机构开展调研”

  在走访二手房市场过程中,“交易营业税要调整”的消息流传很广。中介从业人员对此显得很是激动,隆源地产碧水湾门店的钟姓经理人就直言,这个政策真是雪中送炭,对于现在的二手房市场而言将起到真实的推动作用。

  据记者了解,自从9月30日金融市场央行出台松绑房贷政策,二手房方面的政策利好就一直备受行业期待。鸿祺房产东湖门店经理刘钢介绍,“营业税免征期限缩短,从10月初国庆回来就在传了,应该不是空穴来风。”而据惠州中介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相关政策目前只是在传,但有业内朋友已经收到相关征询。相关部门的调研在各城市和机构在开展,接下来很可能会进行相关调整。

  在当前二手房交易相关规定中,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将全额征收营业税,税率为房屋评估总额的5%;个人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刘钢介绍,在实际的二手房成交过程中,营业税的支出上一般是最多的,而过户、契税等各项手续的办理费用并不多。例如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按单价6000元/平方米计算,总价为60万元,全额征取的营业税额将达3万元,而全程服务的中介机构佣金也很难达到这个数。“一旦这个政策出来,肯定会推动大量房源挂牌进入二手市场,除了吸引客户看房,议价空间的增大更能切实推动客户出手购房。”刘钢对此表示非常期待。

  二手房市场盼政策顺利出台

  然而,截至目前,该政策仍然停留在传言阶段。

  事实上,早在2011年以前,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免征营业税的期限就是两年。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投资投机性购房不断增多,为推动市场理性回归,在2011年初政府出台“新国八条”规定,将未满5年的二手房交易统一按全额征税,直接将免征期限从两年增长到了5年。

  当时楼市过热,市场投机性购房对市场的平稳产生很大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政策的出台对防止短期囤房和阶段抛售造成市场动荡起到明显作用。然而,今年的市场销售受阻,库存量高企。近期以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松绑房贷,住建、财政、央行三部门则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方面放开闸门,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也期待在财税政策方面进一步完善。

  对此,记者专门咨询惠州市房产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进入10月,房管局应对市场针对性推出10项便民措施,其中在二手房交易流程和认定步骤上分别给予便利,在行业培训上也专门开设相关网络平台。然而,在营业税的年限问题上仍未接到通知。此外,记者致电市地税局咨询相关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市场传言有所耳闻,但在实际政策上暂时并未收到上级部门通知。

  对于惠州市场而言,二手房市场交易的相关规定变更暂时并未出现进展。然而,行业对此充满期待,在采访中,惠州老牌地产中介方正地产总经理郑臣钏直言很期待政策出台,这对于行业而言绝对是大事件,尽管不一定能够让市场成交立竿见影,但对于接下来两三年的二手市场将起到积极的指引作用。

  对此,惠州地产业某资深观察人士分析,个人还是相信这波传闻绝非空穴来风,依据近期逐步推出的利好政策,财税政策的松动在情理之中。

  该观察人士继续指出,如果二手交易营业税免征年限的政策真的能在年内实现,对于二手房实际的成交意义重大。此前无论是主管部门推出的便民措施,还是房贷松绑的推动,都只是减轻和加速了交易环节的实现,在实际购房支出层面影响有限,而营业税政策的回归则直接释放了买卖双方的价格博弈,直接增加议价空间进而推动房屋成交。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