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南宁江南区:保障被征地农民参保就业

2014年10月28日16:01    来源:南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宁江南区:保障被征地农民参保就业

  日前,记者从江南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以全面推行“三要”群众工作法为工作抓手,进家门,访民情,解民困,力促辖区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常进百姓家门,讲政策,化解不愿参保的心结。针对被征地农民整体参保意识较差、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该城区人社部门和各镇、街道劳动保障部门通过深入走访,一村一屯,一家一户讲政策,成功打消被征地农民不愿参保的顾虑。今年1至9月,仅沙井片区就完成被征地农民参保1680人,参保示范效应良好。

  二是深知百姓心事,送培训,探寻失地生活新出路。被征地农民受“离土不离乡”的传统择业观念和自身文化水平低、劳动技能缺乏等因素影响,失地再就业成为被征地农民试图谋生致富的最大难处。该城区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就业为宗旨,加大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力度。采用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帮助被征地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的能力,使其尽快实现就业,稳定就业。据统计,今年针对辖区被征地农民工开展技能和创业培训共24期,涵盖摩托车维修、汽车驾驶、家政服务、育婴技能等内容,参加培训人数1210人,帮助162名被征地农民成功实现再就业。

  三是真解百姓难事,下工夫,力破参保费用政府部分兑现难题。该城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整合资源、多部门联合行动等方式,力破参保费用政府部分兑现难题。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共完成2279名被征地农民的参保工作。此外,为彻底解决政府部门保费兑现难题,江南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实行“先保后征”的政策措施,即在征收土地前,先期落实所有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参保手续,待征收土地批准下来后,即行生效的政策。(记者杨乐 通讯员蒋婉 卢志峰 王春生)

(来源:南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