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学校楼顶建游泳池? 回应称实为环保花园

2014年10月29日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楼顶建游泳池? 回应称实为环保花园

八一中学在教学楼楼顶建的“零排放花园”

  本报讯(见习记者 赵婧姝 实习记者 孔令晗 金叶)昨日,有网友发图文消息称北京一所学校楼顶建了游泳池,并且还有木亭和走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楼顶游泳池”是北京市八一中学的“楼顶零排放花园”,该校总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花园开工前已报批教委,开放后将成为学生学习和活动的新场所。

  发现

  学校楼顶现小花园 远看似“游泳池”

  “楼顶建游泳池、木亭、走廊”——昨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文称,某学校楼顶建了游泳池,并配有照片。该网友发布的照片是透过一栋高层建筑的窗户拍摄的,隐约可看见一片类似游泳池的小水域,水域周围有类似风力发电的风车。这位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照片中的景观建在北京市八一中学的楼顶。

  北青报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苏州街的与北京市八一中学相邻的写字楼,从高楼上俯瞰,在八一中学内一座建筑物的楼顶,确实有照片中的景观——湛蓝的池水,碧绿的草坪,木制的小桥,还有走廊、凉亭、桌椅……似一个袖珍公园,弯弯曲曲的小径旁还散落着几个白色风车,楼顶的一角铺满了太阳能电板。

  师生

  观赏性花园为学生提供放松场所

  据八一中学学生介绍,楼顶建有花园的是该校高中部教学楼。“大概是为了美观而修建的吧。”昨天下午,几位走出校门的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都知道教学楼楼顶修建花园的事,但花园建成后他们并未看到,因为目前还没有开放。

  “同学们可以在上面欣赏美景,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但天台并不是随便就可以进入,学生可以选择自习等时间登上天台。”校门口的一位值班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修建天台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放松休闲的场地,此外,风车和太阳能电板真的可以进行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为教学楼楼道中的部分照明灯供电。

  还有学校老师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花园里还有一个迷你高尔夫推杆练习场,不过水池并非游泳池。

  校总务处

  花园已向教委报批 设计“零排放”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八一中学总务处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北青报记者从写字楼上看到的花园是学校在楼顶建设的“零排放花园”,该项目从今年7月动工建设,到9月底基本成形,“我们在建设前已经向教委报批了,主要是在楼顶进行绿化”。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楼顶花园内有一个花房,学生可以在里面种植绿植,还有阳光房、庭院、木制的走廊、人工草皮,也有坐椅和灯,花园开放后,学生可以在那里休息、学习、活动。

  至于网友说的“游泳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那是一个水系,夏天热的时候可以降温”。

  工作人员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花园之所以叫做“零排放花园”,是因为它可以收集污水、雨水,然后作为中水和绿化用水循环运用,是一个环保花园。

  该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2011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后,学校就考虑把屋顶平台更好地利用起来,以增加学生的活动空间和绿化面积。“以前的屋顶出于安全考虑都不让学生上,八一中学做好了防护措施,周围都有围栏,以保证学生不会掉下来。”

  据了解,楼顶零排放花园目前还未完全开放,具体的使用制度还在制定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