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计划建3000个“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

2014年11月04日15: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计划建3000个“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

  记者丰西西报道:住宅楼着火了,救护车还没来,怎么办?小区游泳池有人落水了,怎么救?记者了解到,广州全市将铺开建设3000个“社区应急救援服务站”,这是广东省首家从事应急救援事业的社团组织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发起的公益项目,主要承担突发事件的前期应急救援服务。今年7月,在广州市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中,该项目获得了最高资助额30万元。

  “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面配备推车式灭火器、应急起重气垫、照明发电机组等十余种应急救援器材,此外还有应对突发、流行性疾病所需的药品、器械和必备的应急食品。平时有两名应急志愿者值守。如遇突发事件,志愿者可就近开展前期救援。

  “目前,服务站能够开展的是急救、消防、地震避难自救互救、落水救援等服务。”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服务站的成本约10万元,主要是设备成本。

  据了解,自2013年11月广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首家应急救助志愿服务站以来,全市各区已启动40多个站点,计划未来三至五年内在全市建成3000个站点。

  救援站进社区其实并不容易。“最大的困难就是用地。”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间服务站的用地都需要由社区提供,“尽管都知道这是一件好事,但由于管理等方面原因,要拿到这么一小块地十分不容易”。此外,水电的配备也成了问题,有些小区条件限制,无法解决供电,大热天救援站没有空调,志愿者容易中暑。

  此外,应急安全知识普及不够,也是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居民并没有意识到应急救助的重要性。“认为这样的一个服务站跟他们没关系。事实上,安全知识和每一个人都有关系,为居民普及安全知识也是服务站的一大职责。”该负责人表示。

  作为广州市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获助项目,如今应急救援站已经拿到了第一笔资助款12万元。记者了解到,资助资金的主要部分还是用于购买救援器材以及开展各类应急救援自救互救技术培训等。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