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连州推进保障安居工程 助力贫困家庭告别住房难

2014年11月05日09: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州推进保障安居工程 助力贫困家庭告别住房难

连州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帮助贫困家庭告别住房难。黄津 摄

  右手残疾无法正常工作的孙文斌,因为收入低,租赁的房子简陋拥挤,母亲只能寄居在亲戚家。去年他入住南坪村公共租赁房后,每月水电费加上租赁费仅约150元,费用大大降低。“我把母亲接回家住,现在终于一家团聚了。”他开心地说。这是连州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帮助贫困家庭告别住房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连州市将住房保障工作列为民生实事的优先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安排土地,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去年完成南坪村公共租赁房1号楼后,2号楼今年竣工,56套房于8月分配家庭入住,新建的4号楼(7层56套)正在施工中。

  同时,连州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至今已完成改造任务2161户,目前改造建设125户,339户计划在2015年进行改造,届时全市大批贫困家庭将实现“告别危房,住上新房”的心愿。

  经济负担小幸福感提高

  由于一次机械事故,造成孙文斌右手臂粉碎性骨折,如今右手臂仍有两块钢板和12个螺丝,无法正常工作,属于四级残疾。“以前住的房子小,母亲也只能寄居在亲戚家。”回忆之前窘况,孙文斌叹气说。

  得益于连州保障性安居工程,他去年入住南坪村公共租赁房1号楼302室,两房一厅大约有43平方米,租金每月每平方米2.3元,加上水电费每月开销仅150元左右,节省了大笔费用。孙文斌如今在连州市人民医院停车场看管车辆,一个月工资1500元左右,也把母亲接回来住,实现了一家团聚。

  陈姨的丈夫是残疾军人,今年和丈夫以及两个儿子入住了南坪村公共租赁房2号楼的一套三房一厅居室。“实现了一减一增,”谈及入住新家感受,她说,一是经济负担大大减少,二是幸福感提高了。

  记者获悉,连州继去年完成南坪村公共租赁房1号楼后,2号楼今年竣工,56套房于8月分配家庭入住,新建的4号楼(7层56套)正在施工中。

  分配阳光操作体现公平公正

  记者从连州市住建局获悉,连州住房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范围从最初的城镇低保、特困和低收入无房家庭扩大到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大批住房困难家庭受益。

  在住房保障工作中,连州市住建局坚持以人为本,把公平分配作为办好保障性住房这一重大民生实事的“铁律”来抓,严格把好公开申报程序、公开监督程序、严格审核程序、摇号选房程序、复查退出程序等“五道程序”,促进住房保障分配工作全程在阳光下运行,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据悉,该局严格实行“三审三公示”制度,通过申请人计分确定轮候顺序,申请人家庭情况、计分结果、分配结果等在住房保障公示栏、网络公布,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规范操作、阳光运行。同时加强动态监管,对住房保障对象的住房和收入状况每年审核一次。通过定期开展入户调查,对少数将公租房转借、转租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不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收回房源。

  记者手记

  保障房也要完善公共服务

  南坪村公共租赁房属于连州比较集中的住房保障区,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圆了不少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公共租赁房的公共服务设施仍有待完善。

  今年8月刚搬进南坪村公共租赁房的袁阿姨,夫妇俩腿有残疾,走路不方便,根据她的实际情况,优先安排在一楼居住。袁姨向记者反映,现在能入住保障房,负担确实减少了,但日常生活不是很方便:菜市场离家远,每天买菜都要过桥走好长一段路,此外,租赁房周围出现了垃圾乱扔等现象。

  记者据此向住建局反映,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配套管理方面目前存在两个问题:其一,原本需要引进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去年准备实施落实,可最后因部分住户不同意,导致至今该项工作仍无法开展,现在只能等南坪村东区的建设基本完成后,再与住户协商关于聘请物业公司进驻的事宜;其二,保障房的分布比较分散,管理起来不太容易。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不能只注重完成指标任务,而忽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大多位于城市郊区,这些地区公共服务设施较为薄弱,而享受保障性住房的社会弱势群体,则更为依赖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设施。

  窃以为,相关主管部门能否成立督察小组,及时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保障性住房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为改善政策设计提供可靠依据;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绩效评价体系,重视这些住房在竣工一年后的入住状况,特别是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这些低收入家庭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连州视窗记者 梁锐呈 策划:黄津 成建立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