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惠州“商转公”贷款遇冷 相关限制将逐步放开

2014年11月13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州“商转公”贷款遇冷 相关限制将逐步放开

  在房贷政策长期趋紧环境下,公积金贷款成了越来越多购房市民的贷款选择。今年7月,“商转公”贷款消息引发关注。11月1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正式推出“商转公”贷款业务,截至12日,公积金中心共收到商转公收件13份,这与此前公积金中心预计首批业务办理市民将达到1000人次的业务量差距明显。

  惠州“商转公”贷款遇冷,究其原因,相关规定中的排队受理制和轮候发放制成为主因。市民刘先生在政府网络问政平台上发问,既然首批规定的“商转公”业务办理市民(2011年6月30日前购房市民)办理量少,为何不放开限制,让需要的市民办理。对此,惠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支取贷款科科长杨家清介绍,分批办理是为防止新业务推出造成贷款业务剧增或资金额度紧张,根据实施情况,“商转公”业务限制也将逐步打开。

  杨家清同时透露,目前惠州“商转公”业务上还有2个亿左右的资金额度支持市民申请。另外,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将放开“商转公”业务申请,只要市民满足申请条件都可前来办理。

  记者走访市民的过程中了解到,于2011年6月份之前购房的市民享受的购房利率折扣优惠明显。大部分在7个点左右的基准利率基础上都获得了8折、7折或更低的折扣优惠,与公积金贷款4.5个点的利率水平相差无几,加上办理“商转公”贷款过程所涉及到的各个环节的收费支出,不少市民表示不会考虑办理“商转公”。

  根据市民反应,“商转公”贷款的办理除了在购房时间限制上影响着市民办理,贷款额度的限制也让市民望而却步。

  市民邓先生说,其于2013年4月份在江北万科购房,房子总价接近80万元,在银行贷款50万元。“2012年底来惠州工作,去年买房时公积金不满一年,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现在‘商转公’逐渐开放,但是个人才30万的额度对于纯商贷转公积金贷款的模式还是无法实现。”

  根据2011年发布的《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告》规定,惠州市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夫妻共同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这一贷款额度对应当前房价并不够。面对这一情况,在新房销售办理贷款过程中,通常采取“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模式。

  杨家清针对市民的疑问介绍,在目前公积金中心推出的“商转公”贷款业务的办理过程中,尽管对购房市民办理按揭的方式要求是纯商业贷款,但是并未要求一定要转为纯公积金贷款。在整个业务操作过程中,公积金中心完全可以支持商业贷款转组合贷款,但这需要商贷部分的银行愿意。

  杨家清说,针对这一问题,在此前与银行的沟通过程中就讨论过这个问题,但并没有银行愿意受理此项业务。公积金中心无权力要求银行受理相关业务。杨家清建议,市民办理“商转公”可以先行还贷,还到公积金贷款的批准额度再申请,或者申请提前还掉超过公积金贷款额度部分后再申请办理“商转公”业务。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