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外来房企高价拿地 分析称其意在开辟广州市场

2014年11月14日16: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来房企高价拿地 分析称其意在开辟广州市场

  □本刊评论员

  本月10日,广州一次推出天河区华美牛奶厂8幅地块,最后7幅地溢价拍出,总价达156.8亿元,最贵的楼面地价为16866元/平方米,成功拍得地块的都是外地房企,除保利曾举牌一次外,其他本地房企均属围观者。

  根据广州市国土局公布的情况,本次拍地有不少房企报名6幅以上的地块,其中不乏品牌房企。为何报名者众,出手者寡?正如一位长期关注土地市场的业内人士所言:“本地房企应该是抱着捡便宜的态度来的,有些企业所有地块都报名,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顺手拿下来。”最终,外地房企热烈捧场,令地价不再“合适”,本地房企只能集体失语。

  本地房企自有自己的“小九九”(指想法)。“我们可以通过三旧改造、合作开发等其他模式以更低的价格拿地,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跟别人抢个头破血流。”有“围观”的本地房企如此表示。

  目前,广州的地价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是最低的,但外来房企进入广州中心区拿地,并非只是因为这一个原因。本次拿地的4家“过江龙”:龙湖从2009年开始已经一直想进军广州楼市,对广州市场关注了至少5年;金地早已在广州增城开发项目;华润是万科的大股东,本身已涉猎地产、医药、日用消费品等行业;至于平安不动产,借助兄弟企业在银行和保险业的优势,与广州开发商也有广泛的接触和合作,对广州楼市的深浅可谓心知肚明。

  这些外来房企明知地价不算低,仍义无反顾地拿地,只是因为他们认为广州楼市仍有值得期待的空间。正如某家之前靠拿“地王”才跻身广州楼市的外地房企所言:“高价拿地,不妨当作是‘交学费’,进入广州的第一个项目,我们没有打算赚钱。假如不拿地,我们根本没有可能进入广州市场,也不可能和广州房地产行业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入接触,获得日后低价拿地的机遇。”

  在北京,有人欢天喜地花135万元购买一套4.4平方米的房子,只为让小孩入读名校买把“钥匙”。在广州,外来房企心甘情愿花高价拿地,只图收获广州这个仍有巨大潜力的市场的金钥匙。两者可谓异曲同工。

  (执笔/梁栋贤)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