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绿城股权交易已暂停 宋卫平回归之谜下月揭晓

王海春

2014年11月17日09:42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城股权交易已暂停 宋卫平回归之谜下月揭晓

  宋卫平回归之谜下月揭晓

  华夏时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杭州报道

  融创并购绿城,被业内戏称为宋卫平和孙宏斌“两个人的城和两个城的谜”,而谜底在不断变化。

  “看公告吧,快了。”对于宋卫平回归的相关事宜,绿城集团副董事长寿柏年告诉记者,下个月会有结果。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回绿城的一个重要交换是将融绿交给融创,绿城予以明确否认。“融绿是双方的合资公司,报表是归到融创名下的,这也是开展合作以来一贯的做法,并不能说明融绿将并入融创。”绿城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钱从哪儿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14日,市场传出消息称,香港证监会已暂停融创收购绿城的股权交易。

  “没接到相关消息,以公告为准。”对此,绿城内部人士向记者回应称。融创方面14日未就被叫停一事做出最新答复,但其在12日回应称“交易正常进行”。

  目前,宋卫平如何筹措足够的资金,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今年5月,融创以62.98港元(约合50.6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绿城24.31% 的股权。这意味着,宋卫平重回绿城,至少要凑齐50多亿元的资金。

  有媒体报道,宋卫平为筹资准备了七种预案,其中一种类似于高管众筹,每人出一定资金,虽然这一预案可行性很强,但由于会影响到对公司的掌控,并非宋卫平的首选。

  在宋卫平回归绿城的路径中,其中一种方案是将合作平台公司融绿股份或资产交给融创,以换回融创收购的股权及溢价。但绿城方面否认了这一方案。融绿上海公司一位营销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并未听说融绿将被划到融创旗下的消息。

  一家知名代理公司项目经理指出,这一方案的可行性较小。原因在于融创收购的是宋卫平、寿柏年及夏一波个人的股份,但融绿则是融创和绿城的合资平台公司,宋卫平并非直接持有融绿股权。“用公司的资产,赎回个人股份,说不通。”

  业界认为可行度较高的,是通过金融机构来获取资金。据媒体报道,有机构向宋卫平开出总金额30亿、借款期三年、年息约6%的资金安排,但目前尚不知这一方案是否被宋卫平认可并采纳。

  到底是从金融机构筹资,还是在内部通过高管展开众筹,答案或将在下月揭晓。

  连斩多幅土地

  尽管融创收购绿城案一波三折,但并未影响绿城的扩张。

  11月13日,绿城以37.3亿元拍得天津第13届全运会全运村住宅地块,溢价率16.5%。除了体量大,该项目另一引人关注之处在于,这是绿城首次进天津拿地做项目,而天津是融创的大本营。

  “进天津市场,应该是融创团队出的主意。孙宏斌对绿城的品牌评价相当高。在孙宏斌看来,有绿城的品牌,无论在全国哪个城市都能做得排名很靠前。”杭州一家研究机构的高层表示,从绿城到天津开发大盘这一点可以看出,即使宋卫平回绿城,未来还会与融创保持较密切的合作,而不会反目成仇。

  在绿城首次天津拿地的前两周,绿城联合杭州市地铁置业以44亿元的价格,竞得杭州七堡一幅总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绿城在这一项目中占51%股权,需支付约22.44亿元土地出让金。

  短短两周时间,绿城已豪掷60亿元拿地。而绿城和融创的合资平台公司融绿,近期在土地市场的扩张力度也不小。

  11月12日,融绿以12.8亿元的价格,获得苏州市狮山一幅总占地面积10.4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这是10月30日融绿以15.75亿元竞得“上海富源滨江公司47%股权转让”之后,该公司再度出手。

  11月初绿城总经理田强在一封致内部员工信中表示,绿城的业绩,与两个团队的精诚合作有很大关系,绿城也需要融创这样一支高效、有狼性基因的团队。

  上海一家投资公司高管认为,融创团队的进入,对绿城加快资金周转起到不小的作用。“没有足够现金和销售业绩,绿城拿地的力度不会这么大。”这位高管说。

  克而瑞一位分析师表示,绿城目前的业绩主要由近两年新获的项目产生,早期所拿项目对业绩的贡献较有限。而要保持绿城的业绩提升,就需要不断补充新的项目,用新项目带动业绩的同时再慢慢消化老项目。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